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渡航道要拓宽50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下月25日全线动工,炸礁量相当于20多层的大厦

  本报讯 (记者 周臻 通讯员李春妮)历史上曾经历三次扩建的东渡港航道,今年底将迎来第四次扩建。记者昨日从厦门港务局了解到,东渡航道扩建将于今年圣诞节当天全线开工,在拓宽50米、加深1.5米后,我市这个集装箱生产的最主要港区,将满足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双向通航,还可兼顾不满载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单向进出。

  厦门港务局副局长刘岳云告诉记者,目前,东渡航道扩建的初步设计及工程许可已经通过评审,环境评价也已通过,目前正在办理用海手续等前期工作,年底开工的档期能够确保。

  据刘副局长介绍,今年厦门港预计完成335万标箱,以集装箱吞吐量横向比较,厦门港在全国所有港口中排名第七,预计在全球可排到第25位,东渡港区作为厦门港目前规模最大的港区,其货物吞吐量占全港70%以上,目前已经有10万吨级的大型船舶靠泊东渡港区,但其5万吨级船舶乘潮通航的单向航道以及2.5万吨级船舶的双向航道设置,已经难以满足厦门港近年来船舶大型化和靠泊艘次日益增多的需要,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港口的发展。

  刘岳云介绍,东渡港区将注重功能的拓展以及增加大型船舶的靠泊量,这就要求港区航道的升级。整个工程段航道全长12公里,扩建内容主要包括航道的拓宽以及加深,即将原有的200米航道宽向西单侧拓至250米,在底标高原来-10.5米的基础上再加深1.5米,航道拓宽实施截弯取直,船舶进港将减少3个弯点。

  除了航道的拓宽,本次扩建还将改善以往船舶调头难的问题。据介绍,东渡港区拟将现有7个船舶回旋水域中包括象屿码头船舶回旋水域增深至-12米,预计这些扩建项目疏浚量共计344.74万方,炸礁量共计17.02万方,相当于一幢20多层的大厦体积。

  至于整个工程的工期以及资金规模,刘副局长表示,因为东渡港区海底礁石很多,以及沿途的基建协调问题,预计整个航道拓宽工程将达到2亿多元,整个工程力争在两年内完工,以尽快改善目前东渡港区航道的通航条件,缓解通航水域压力。

  对于另一个社会关注的海沧航道扩建项目,刘副局长表示,考虑到海沧港区还在建设中,预计在年底局部动工。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