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布斯:世经最大泡沫是高油价 完全属市场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国际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总裁兼主编史蒂夫·福布斯(SteveForbes)认为,目前世界经济中最大的泡沫是高涨的油价,而这完全是市场的炒作行为,他预期油价未来一年应回落到每桶35美元至40美元的合理水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年第二次到访新加坡的福布斯,是在10日美国商会举办的午餐会上,以“美国经济和外交政策对亚洲的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时作如上表述的。

  福布斯驳斥关于中国消费石油而导致油价上涨的言论,他说:“石油并不短缺,中国年消费的石油在20亿桶,其他地区的石油消费在300亿桶,中国所占据的比例并不是那么大。油价从每桶25元至35元,上升到目前的60美元至70美元,完全是投机行为。”

  他也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局过往推行了不适当的货币和利率政策,使得市场的游资过多,利率偏低,推动油价、商品、船运等等价格上扬、为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起了铺垫的作用。至于市场关注的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问题,

福布斯认为,贸易赤字是因为货物交易而导致的,它对经济的影响并非如货币波动的影响来得更为巨大。在他看来,一个好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不干预,稳定而单纯,并由市场价值来决定走势。“币值应该像一瓶好的酒,应该是稳定的,而不是开瓶后溢到满地都是。”

  福布斯也以此批评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施压,希望通过让人民币增值,来解决本身巨大的贸易赤字。他说:“人民币稳定对中国和美国都有好处,例如1994年,那个时候兑换率最稳定,中国和我们都从中受益。”他也认为,美国应该将重点放在鼓励中国环球化方面,它和印度、印尼一样,属于人口众多的市场,可以通过内需来调节自身经济,外部因素对它们的影响不那么大。如果这些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更会让全球经济受挫,美国积极推动消除贸易障碍是对的,但要避免施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