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俭则不匮(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04 人民网-市场报

  去年冬季———20年来最寒冷的冬季之一,中国超过3/4的省份都不得不拉闸限电。据估计,今年中国电力短缺高达2000万千瓦,可以预见今年冬季限电的省份只会更多。

  显然,中国面临著相当紧迫的局面。从国家领导人到企业经理在内的各级决策者都意识到,虽然为飞速发展的经济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很重要,但有效管理合理消费能源也同样重要。中国应该迅速采取行动,减少因低效消费而导致的大量浪费现象,推广节能措施的努
力必须从中国工业抓起,此举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能源专家们认为,中国工业的能源消耗占全国总消费的一半以上。虽然中国已经在更新低效生产设备,采用现代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钢铁、造纸、化工等行业里面仍有不少的中国企业依然使用着过时而且低效的生产技术。中国每创造1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是日本的7倍。

  有两项新技术尤其能帮助中国迅速显著地节省能源。第一项就是变速驱动技术,工厂经理可以预设马达的速度。绝大多数的工业活动都靠马达提供动力,马达也就成为大多数工厂主要的能耗源头。

  以工业用空调系统为例,如果不用变速电机,一旦室内温度偏离了预设区间,空调电机就会在一天之内数百次启动和关闭。但如果安装一套变速电机,空调系统就不会彻底关闭,而是处于待机状态。这样,一旦需要启动,所需能源就大大低于彻底关闭后的再启动。

  第二项技术是电力和能源管理系统。

  这项技术能让工厂经理更好地管理厂区何时以及如何消耗电力。这样就能更有效地控制能源需求,在紧急状态下自动减少用电负荷,根据实际用量分配能源成本,而不是通过厂区面积等估算指标来衡量。全球各地的大部分厂家都已经采用了这两项技术,但在中国还很少见。

  这些节能技术效果如何的例子数不胜数,威海电厂就是一例。这个位于山东半岛沿岸的庞大电厂安装了一套变速驱动系统,电厂工程师们可以只在必要时刻启动电力马达,全厂因此节能45%。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耗国,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按人均计算,中国的能源消耗只有美国的10%。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日进口原油240万桶,预计2030年之前激增至840万桶。如果

中国经济按照最近几年的速度继续扩张,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将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很显然,中国需要更大规模地普及节能技术。更有效的能源消耗不但会在中国产生巨大的效益,也会给全世界带来极大的好处。

  《市场报》 (2005年11月11日 第十二版)

  作者:夏明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