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变,变,变,结婚酒“七十二变”!(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15 温州都市报
变,变,变,结婚酒“七十二变”!(组图)


变,变,变,结婚酒“七十二变”!(组图)


变,变,变,结婚酒“七十二变”!(组图)


  前天晚上,本报经济部和五马美食林邀请了十对新人和我市部分媒体、餐饮界人士在五马美食林鸿华店品尝了一顿新概念结婚酒的盛宴。一向嘴刁的美食爱好者张宪麟赞赏地说:“如果满分是100分,那么今天的结婚酒可以打到92分!至于毛病嘛,我一时还真挑不出来呢!” 文/方欣慰 图/沈恩华

  新婚宴第一变:变台面

  前天晚上,一走进五马美食林鸿华贵宾1号厅,四张桌上各种金灿灿、红艳艳、亮闪闪,蕴含着美好寓意的东西一下跃入眼帘:象征大吉大利的金橘,恭喜发财的“金币”,代表浓情蜜意的巧
克力,祝愿早生贵子的红枣、花生……每张桌子上都有两个晶莹闪亮的透明烛台,烛台之上两只蓝色的小海豚一高一低,似在互相追逐,象征成双成对和吉祥如意。新人们一进场,立马被可爱的海豚烛台吸引住了,在征得五马美食林董事长朱少光的同意后,桌上的烛台最后被大家一抢而空。

  新婚宴第二变:变冷盘

  传统婚宴上的蝴蝶盘已经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桃型盘和方型盘。前天的四桌新概念婚宴,每桌菜肴各不相同,冷盘也是如此。据五马美食林鸿华店行政总厨杜越介绍,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新人们多一些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

  一桌是四荤四素,绿豆苗、干丝、羊栖菜、酸菜丝等平时难上婚宴台面的素菜全都上来了;另外三桌是八个荤菜,搭配各不相同,变化最大的是一般不上婚宴的腌江蟹如今也被请了过来,有趣的是还颇受欢迎,不一会儿就被消灭掉了。

  除了仔细观察和品尝,新人们的手一刻也不闲着,定于明年1月结婚的周翔拿着手机到处拍照……

  新婚宴第三变:变工艺

  千呼万唤,翘首等待,第一道热菜终于端上来了,可是同时端上来的热菜不是一道,而是四道,全用不同形状的器皿装着。“喜庆汤圆,是在传统汤圆的基础上加上珍珠粒和用各式水果做成的汤圆,黑、白、红、黄……颜色多样。”五马美食林名豪店行政总厨邹亚雷当起了主持人。

  第二道菜也一口气端上来四份,“这道菜采用了佛跳墙的做法,原料是鱼翅、鱼肚、鱼唇,味清淡;那个……”邹亚雷的话音未落,新人们就在各桌之间穿梭往来,忙着品尝这道菜的不同做法,还不时加以点评:这个味道清淡、爽口,那个胶质多……

  第三道菜端上来的时候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尤其是白雪藏龙(图①)的做法:盘子一边是一只精神抖擞的红色龙虾,另一边是乳白的汤汁上浮着蛋清蒸芙蓉和龙虾肉,只见一道道白烟冉冉升起,烟雾缭绕,云蒸霞蔚,现场发出一阵啧啧的惊呼:真是漂亮啊!

  传统婚宴上鲍鱼的做法也改成了日式冻鲍拼肥鹅肝,洁白的一层冰雪之上是小鲍鱼和肥鹅肝(图②),奇怪的是冰雪底下荧荧地闪烁着灯光,在白雪上映衬出五颜六色的光芒,于是就有新人发问:上这道菜是不是要关灯啊?

  素菜的一种做法是素海参(图③),用冬瓜雕刻而成了海参;甜点以桂圆、小枣、木瓜、芦荟、蛤士蟆等原料组合成四种不同搭配;就连最最常见的水果拼盘也使用了不同的刀功,切成不同的四种形状,展示时迎来了一片“咔嚓”、“咔嚓”的照相声。

  新婚宴第四变:变原料

  传统婚宴上必上的野生大黄鱼此次被换了下来。鱼的第一个做法是———万象争辉,两条中等大小的黄鱼引领着五条小黄鱼一起“游动”,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七条黄鱼全都保持着站立的姿态,一副威风凛凛的派头。在澳洲学过东南亚风味烹饪手艺的林侃告诉记者,这些菜肴的制作工艺新鲜、细腻,视觉感受特别好。鱼的第二、三个做法分别是古式和广式蒸东星斑;第四个做法是广式蒸红石斑鱼。

  新婚宴第五变:变观念

  在婚宴接近尾声的时候,美食爱好者张宪麟介绍说,这些菜不少都采用了中西结合的方法,对年轻人来说,绝对适合,但是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目前还未必接受得了。“不过再过个十来年,老年人也会慢慢适应的!”他还说,如果温州所有的酒店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么对家家户户办喜酒的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

  结婚酒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现场的新人认为,温州婚宴的四大件从鸡鸭鱼肉发展到黄鱼、河鳗、甲鱼、青蟹,再到此后的黄鱼、鱼翅、青蟹、龙虾,已经经历了三个时期。如今我市婚宴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新概念结婚酒就是这个新时代开始的标志。

  当新人们心满意足地离开之后,五马美食林鸿华店的行政总厨杜越拉着记者念叨:今天是他工作以来最忙的一天!新婚宴出炉历时整整一个月,其间,相关人员经常为了这份菜谱忙碌到深夜……

  有付出就有回报,活动的效果是明显的,新人周旭东、肖晓茹当场就决定预定新概念婚宴,成为预定新型婚宴的第一对新人。当然,在改良婚宴上,我们和五马美食林只是牵了一个头,我们希望的是通过抛砖引玉,使各个酒店都能在结婚酒上做出自己的特色,使更多市民能够品尝到更具特色的结婚酒菜肴,促进婚宴的多元化和我市餐饮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