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明年将走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4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汇市展望

  按照市场常规的思维方式,美元在2005年年底前将保持强势,但在2006年全年兑主要货币汇率将会走软。

  这种观点认为,一旦明年美联储的加息进程结束,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重新成为外汇市场担忧的主要问题,美元就会走软。但在支持这种观点的合唱声中,也响起了几声表示反对的独奏。

  其中之一就是财务顾问公司4Cast驻纽约的一名研究主管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作出美元下跌的推论是基于这样一种观点:美联储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将结束其加息周期,转而像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一样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将削弱最近几个月推动美元上涨的利率优势。但是,从历史上看,利率的效用具有滞后性,而近年来这种滞后时间有越来越长的趋势。

  分析师预计美元明年将走软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担心,作为经济后盾的美国消费者可能最终会削减支出,特别是在长期利率最终从低点走出而导致住宅市场开始动摇的情况下。例如,作为抵押贷款利率基线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来已经触及4.68%的水平,接近今年3月份4.69%的高点。消费者信心的大幅下降可能损害经济增长,促使

美联储降低利率,从而降低美元的利率优势。

  但是上述的研究主管在报告中认为,如果住宅市场泡沫破裂使美国经济受到冲击,导致美联储采取更具适应性的货币政策,但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却不会受到影响,这种论点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自柏林墙倒塌以来,在美国经济滑坡的时候,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能够维持加速增长的情况还从未出现过。

  另外,今年第二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占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3%。这个问题明年可能重新成为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美元的走强降低了进口商品成本,使得贸易失衡状况更为严重,并最终削弱了对美元的支撑。

  但亦有人不认为贸易状况的恶化会使美元走弱。有经济学家表示,没有理由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会对美元产生负面影响。美元的命运完全取决于息差因素。至少在两三个季度内,日本的决策者不会加息,而欧洲央行在今后一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在今后一年内,息差因素就像现在一样,仍将有利于美元,使美元维持升势。

  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