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2005年中国原油进口预计将达到1.3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新华网消息,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10日表示,2005年中国原油进口预计将达到1.3亿吨。

  据悉,魏建国是在此间召开的“2005中国石油论坛”上作如上表示的。魏建国表示,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共生产原油1.36亿吨,同比增长4.2%。同期,中国共进口原油9000多万吨,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达到1.3亿吨。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说,这一数字比去年1.2亿吨的原油进口量增长约5%,增幅大幅回落近30个百分点。梁树和介绍说,1至9月,中国进口原油9396万吨,同比增长4%;进口成品油2323万吨,同比下降16.4%。与此同时,中国原油出口达54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成品油出口1155万吨,同比增长38%。

  随着中国石油进口量的不断上升,

中国经济也因此承担了
国际油价
上涨带来的巨大损失。中国中化集团副总裁李辉介绍说,2004年,国际油价上涨导致中国GDP增长放缓约0.9个百分点,中国外汇支出因此增加约86亿美元。李辉表示,今年1至9月,因为国际油价上涨,中国多支出外汇100多亿美元。国际油价上涨因素造成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16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45个百分点。

  此外,他还指出,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美日欧等经济体出现放缓迹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外部经济环境,不利于中国外贸出口的扩大。(安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