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政府培训富豪眼光远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7日,浙江省政府出资42万元,让30位拥有亿万资产的民企老总齐聚清华经管学院,开始接受为期12天的封闭式脱产学习。

  30位富豪,42万元,平均下来也就每人1万多元。这对普通市民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而对于那些在温饱尚未解决的贫民,更是几近天文数字。如果政府将这笔钱,不是用于企业老总,而是经济上的弱势群体。对于这条新闻的评论也不会出现一边倒的批评。可
事实果真如此吗?

  先看一下公用事业。公园、图书馆、公共交通、公路服务、消防等在城市里比较齐全,而且很多还都是免费。这些公用事业是政府出资建的。政府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政府的钱来自税收。可现在,政府用全体纳税人的钱建公用事业让城市居民使用。这对于那些用不到这些公共事业的农村人来说,这难道公平吗?而且,相对城市人,农村人是穷人,更需要照顾。

  但我们很少见到对城市公用事业说什么的。现在,同样是政府出资帮助那些不是穷人的人,为什么反而遭到这么大的批评和反对呢?因为,持批评和反对意见的人不是受资助者,没有得到同样的照顾。如果要是真的想让政府一碗水端平,显然不行,政府没有那么多的钱。

  作为服务型政府,要更好地搞好服务,一个前提是:必须有更多的税收可供支配。政府如何扩大税收?一是增加税目,二是提高税率,三是拓宽税基。可增加税目、提高税率会使得所有的人,特别是穷人将不堪忍受。那么只有通过拓宽税基。拓宽税基最好的方法,就是企业有更大发展。企业纳税为政府财政支柱是事实。目前国家财政收入的主干也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情况也是如此。所以,各个政府都采取各种优惠措施扶持企业,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其实,政府一直对企业作各种经济上、政策上的鼓励。政府出资培训企业老总和提供优惠给企业,其实质是一样的,而且后者的经济价值更高。唯一区别,前者是对企业的智力支持。现在,管理水平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政府看到这一点,作出努力有什么不好呢?

  政府不是傻子。在对拥有亿万资产的企业老总每人投入1万多元后,其得到的远远是这个数字的百倍、千倍。因为,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了,经济效益也就上去了,政府的税基也就拓宽了。税基拓宽了,即使在税目和税率不变的情况下,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就增加了。政府的钱多了,那么给穷人和富人提供服务的可能性也就大了。一碗水,与其分开喝让每个人都渴死,还不如先让一个人多喝点,有足够的力气去找水源,然后供大家喝。

  本报特约评论员 林大手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