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44 每日经济新闻

  全年经济增长将超9%

    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超过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左右。央行认为,总体看,全年国民经济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投资需求仍过旺

  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今年我国投资需求增速逐季加快,规模依然偏大。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万亿元,同比增长26.1%。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高于24%且呈逐月加快态势,施工项目及到位资金增幅均维持在同样高位,表明投资反弹的压力仍很大,投资需求过旺的危险依然存在。

  居民消费意愿不足

  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到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增速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到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基础货币余额为6.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而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王磊)

  

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

  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前三季度,房屋销售价格涨幅继续放缓。第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二季度回落1.9%。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二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涨幅比二季度下降2.8%。

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1%。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9.8%。(王磊)

  水价改革亟待推进

  央行在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前8个月,我国水的生产与供应业盈亏相抵后累计亏损额为23亿元。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全行业亏损主要是因为我国水价长期低于成本价,水价仅仅包含了水的工程成本和水的处理成本,而没有包括水资源的价格、水管理的成本和污水处理成本。

  央行认为,随着水价改革的全面推进,我国的水价将会经历一个缓慢提高的过程。

  煤电油运供应仍偏紧

  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我国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总体仍然偏紧。

  报告称,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2%,煤炭出口下降16.9%。发电量同比增长13.4%,全国夏季用电高峰电力最大缺口比2004年减少约1000万千瓦。原油产量同比增长4.2%,原油进口量增长10.6%,原油加工量增长7.3%。铁路完成货运量增长6%,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8%,三大航运企业完成货运量增长11.7%。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