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安诚信体系评估的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1:55 新浪财经

  建立企业诚信评估指标体系,各种诚信要素观点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企业诚信要素分析时,必须根据具体行业和企业的特征,设计最适合的要素分析模型。

  第一:人的因素

  这里的人是企业和经营者的统称。分析人的因素还需从企业经营者的能力和企业的
能力两方面来全面考虑。

  第二:目的因素

  即受信人申请授信的目的性。探求目的因素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如受信企业申请授信的目的是否确属业务需要;信用资金计划用途是否妥当,信用额度是否合适等等。

  第三:还款因素

  排除其它因素,受信企业能否按期还款,取决于信用额度到期时受信企业即时的财产状况。因此认真分析受信企业的资金来源是很有必要的。短期授信的还款资金来源应来自受信企业短期的经营活动;中长期授信常被用于固定资产的购置,其还款资金来自长期的利润积累和追加投资。

  第四:保障因素

  保障因素一般分为内部保障和外部保障。内部保障类似于担保品,内部保障需要分析担保品的合法性、可靠性、市场价格、销售难易度等;外部保障是第三人承担债务人信用责任的保障形式,采用方式有保证、背书、第三人提供担保品等。在授信时,应认真考察第三人提供担保品的合法性,再分析第三人与受信企业的关系。

  第五:展望因素

  不论是短期授信还是中长期授信,授信时都要分析受信企业的短期还款能力和中长期获利能力,这就是授信展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