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上海三江论坛 > 正文
 

张燕生:港澳原产地产品开放后对经贸往来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9:56 新浪财经

  作为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需求的产物,CEPA实施之后,内地与香港经贸呈现怎样的崭新面貌?CEPA为两地经济融合与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发展空间?第一财经、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广东卫星广播电台将为您隆重呈现“2005上海三江论坛”。以下为探讨三地合作的领域和渠道主题演讲实录:

  主持人:

  谢谢高韵斐先生的致辞。各位朋友,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格局,CEPA实施之后,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呈现了全新的面貌,最近签署了CEPA的第三阶段,又为两地的经贸发展开拓了一个新的空间。我们今天就相关的话题请我们相关学者进行讨论,我们会一起探讨三地合作的领域和渠道。今天论坛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我们的特邀嘉宾的主题演讲。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分议题的圆桌讨论。今天我们的论坛还为在场的来宾和听众以及媒体朋友预留了提问和交流的时间,到时候也欢迎大家可以踊跃的发言表达你们的观点和提出利用的问题。

  现在我们的论坛就进入今天的第一部分主题演讲。近年来香港经济的发展受到内外环境的制约,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建立更高层次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在2003年6月29日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也就是我们说的CEPA,而且是在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CEPA第一、第二阶段为香港的经济已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说,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CEPA实施之后,可以为香港创造2.9万的就业岗位。CEPA的影响也是双赢的,自从CEPA实施之后,我们内地反映也是比较强烈的,很多官员都到香港进行访问,希望可以找到更多经贸合作的渠道。另外,我们内地企业也是更加加强了与香港厂商的合作, 因此,CEPA对于内地经济的发展也同样是重要的。

  10月18日CEPA第三阶段的最新签署,可以说是在深化CEPA开放措施方面又是向前迈进的一步,所以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又是一个大踏步的前进。港澳地区原产地产品全民放开以后,会对内地的企业和经贸发展带来什么样新的影响呢,下面有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为我们做演讲。

  张燕生:

  首先感谢三江论坛的主持方和感谢今天来的各位朋友们听我在这个地方做一个简单的演讲,就是关于港澳地区原产地产品全面开放后对两地经贸往来的影响和作用。

  我今天的演讲主要讲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想讲一下CEPA不断的深入促进了香港制造业的发展。第二个讲CEPA不断的深入促进了香港经济的转型。第三个部分讲一下CEPA的不断深入促进了沪港粤经贸合作。我首先讲一下关于CEPA不断的深入,促进了香港制造业的发展。

  按照CEPA的补充协议二,中国内地同意从2006年1月1日起经香港本地制造商申请,并符合双方已商定的原产地规则的所有香港产品均可享有零关税优惠。此外,内地与香港在CEPA第三阶段新商定了261种产品的原产地规则。使两地已商定原产地规格的产品达到了1369项,同时将免除香港品牌手表30%百分比的规定,以帮助香港钟表业进一步发展。所以CEPA一期,CEPA二期,CEPA三期,也就是说CEPA的不断深入,首先是有助于促进香港制造业的发展。虽然香港的制造业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仍在继续下降,但是我个人认为在CEPA的框架下,由三类制造业或者是制造环节和工序在香港仍有发展前景。

  第一类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香港目前竞争力比较强的产业,如钟表业。它的大部分零件从国外进口,因此根据CEPA第三阶段的规定,只要证明是香港本地品牌就可以享受零关税,这样的话将促进香港钟表业的发展。

  第二类就是在港澳地区原产地产品全面开放以后,一些受国际摩擦影响严重的行业,其实质性加工工序开始转移回香港,比如纺织服装产业。就是说当欧美等国对我国实施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实施特殊保障措施以后,一些香港的企业开始把他们的纺织服装的工序和一些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回香港,以取得香港的原产地证明,形成了一种反贸易摩擦的手段。

  第三类就是说香港在CEPA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它是有可能通过与内地和第三方跨国公司的合作,形成在咨询科技产业等新型产业新的发展模式,这样的话就使香港有可能在一些咨询科技和一些新兴制造环节、工序方面可能会取得新的发展前景。这方面应该讲香港在CEPA不断深入的框架下,在这方面是有着明显的优势。

  第二个问题我想讨论一下CEPA不断的深入,促进了香港经济的转型。在CEPA一期、二期、三期,在CEPA情况不断深入的情况下,香港的经济转型明显地加快。我个人分析认为,香港新一轮的经济转型的方向应该是大力推动高增值新兴产业的发展,纵向提升而不是横向扩展既有的产业结构。因此我认为香港在CEPA不断深入的框架下,是有可能在下属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第一,进一步提升香港现有服务优势的竞争力。比如金融业,香港的金融、外汇衍生工具,离岸金融业务,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以及围绕中国资产证券化,资产并购而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将取得长足的发展,而一些传统的业务有可能出现萎缩和逐步减少。又比如航运业,预计在2015年以后,香港直接从事集装箱运输的相对份额有可能出现下降。但是香港为航运业服务的金融、保险、国际仲裁以及其他的专业服务业有可能获得快速的发展,其服务范围不断涉及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航运业,而且会扩大延伸到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又比如

航空运输业以及其他的物流业,香港会成为国际中转、港口、运营、配送的亚太物流中心,而且有可能成为内地物流科技进步和全球
供应链
管理的推动作用。

  第二,形成新型新兴产业优势。就是在CEPA不断深入的条件下,香港通过与内地合作,将在创意文化产业与金融财会相关的国际服务外包业,推进内地经济国际化等方面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目前香港企业已形成全球融资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全球采购和销售的综合服务能力。内地正在形成为全球提供加工制造环节,在全球建立资源、

能源和市场网络实时走出去战略的能力,因此两地的合作是可能发展出新的协同的竞争力优势。

  第三,香港与内地和国际合作,有可能变目前香港和内地都是比较劣势的要素,成为新的竞争能力。目前在研发、创新、品牌、开发和产品营销方面有劣势。香港企业虽然在研发和制造方面有劣势,但是常于品牌开发和产品营销,两地要在咨询和创新科技领域取得发展,就必须通过国际合作引入第三方的优势要素,在实用技术、创新科技以及制造方面建立新的优势。

  因此我们会发现在CEPA不断深入的基础上,香港的产业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为内地和国际提供服务功能,并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大持续影响的产业。比如金融、物流咨询和专业服务。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港与在港消费为主,并有影响的服务业,比如说地产、餐饮、娱乐、建筑等等。

  第三个方面,以创新科技为基础少量的制造环节和加工制造工序。

  第四个方面,随着香港要素成本上升而结构变化出现逐步缩减的产业,如传统制造业,低档服务业。这四类产业在香港经济中间的地位和作用将出现不同的变化趋势。

  第三,CEPA不断的深入将促进沪港粤经贸合作。目前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发展已形成以香港、广州、深圳为核心的大珠三角,并且正在辐射和带动范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以上海、南京、宁波、杭州为核心的大长三角正在辐射和带动长江流域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因此,上海、广州、香港作为两大经济区的龙头都会经济,如何形成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分工协作、差别发展的都会经贸合作关系,这是一个影响到两地发展的大问题。事实上上海在长三角的龙头地位已经形成,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整合、提升和促进上海服务中心的功能和地位,离不开与香港的合作关系。香港国际都市主要功能和优势的提升,也离不开上海、广州以及内地的珠三角、长三角的支持。因此,在CEPA不断深入的基础上促进沪港粤经贸合作十分重要。我个人认为合作的重点至少在三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如何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推动香港的金融优势与内地市场的一体化,进而进一步推动与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形成功能更加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这方面无论是上海还是广州,要取得全球投资者信任的法律财会制度和监管能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如何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上海的知识和技术服务优势,长三角地区的生产一体化、技术创新心和研发的一体化,现在综合物流的一体化与大珠三角地区的国际化、信息化、服务的高端化对接,促进两地的共同发展,这个也是亟待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如何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推动沪港粤中心城市的整合,与周边城市形成连绵城市带,就是解决香港和周边地区经济腹地的关系,形成要素积聚,产业集群,优势集中的空间增长机遇,这个也是CEPA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CEPA不断的深入就不仅仅是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这些领域,而且应该深入到金融、物流、生产。沪港粤三大都会就肩负着很大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