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中国企业联合会冯并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9:29 新浪财经

  把握企业文化建设规律 推进企业文化管理创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

  企业管理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 冯 并

  (2005年11月5日)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暨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颁奖大会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企业界、学术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得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术支持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向协办单位(待定)以及新闻媒体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我国企业文化理论界与企业实际工作者的年度盛会,是近几年大家创办的深受广大企业界、学术界、新闻界关注的重要年会。年会有两项重要内容:一个是颁发“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它是对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成就的年度表彰,能够展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新进展与发展水平;另一个是企业家与专家学者高层互动论坛,它将汇聚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沿理念和方法,研究分析企业文化的发展趋势,探索企业文化创新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年会阶段性地总结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为企业界搭建相互学习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内聚力与延展力,优化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一年来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1、企业界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企业家开始把企业文化建设当作企业的日常工作。《2005·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综述》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尤其表现在对内增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提升企业形象两个方面;企业家个人观念、企业传统和制度环境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企业文化建设应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强调以人为本,重视员工参与,发挥组织学习的作用。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和“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两种说法的认同度较高,认同率分别达到90%和81%;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影响很大”的占36%,“影响较大”的占52%。各地区、各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都在着手制订企业文化战略,实施企业文化工程,表明了企业对管理的认识已由技术层面转向制度、精神层面,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2、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企业积极完善企业文化的组织架构,大力推行文化战略,实施文化工程,从想法的提出、学习引进,战略设计,控制运行到实施,企业文化已不仅仅是包装宣传和权宜之策,甚至不只是手段和工具,而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基。许多企业成立企业文化的决策、导向、推进、运行系统,有的成立了以一把手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战略委员会和推进委员会,成立了企业文化职能部门,完善组织架构,扎实推行文化战略,实施文化工程。比如联华公司,一直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围绕“企业做大、实力做强、文化做响、事业做久”的根本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为宗旨,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和途径,使文化动力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引擎。他们坚持以顾客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形成文化辐射对于企业市场地位与品牌形象的合成效应。他们还不断总结提炼企业文化建设的个性特征,形成文化在厚积薄发中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推进作用。据世界品牌实验室最新评估,联华公司以67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中国

零售业第一。

  3、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重要管理职能,引领企业向纵深发展

  建立企业文化管理体系,积极探索文化运行机制,是企业文化得以持续积累、有序发展的必要条件。从计划、组织、指挥、运行,到控制、监测、总结、提升,并由此循环往复,逐渐上升,这正是文化系统管理的特征。企业管理实质上是人的管理,对人的管理,文化是最有效的手段,这就形成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重要管理职能的人文基石。

  上海移动的企业文化建设就具有注重与管理相融合的特点,并充分展现了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他们强调企业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切实地推进企业文化价值向市场价值、社会价值的转化,强化了企业文化对于战略管理、市场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网络运营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引导。目标驱动也是上海移动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它以终极目标为指引,分阶段、分层次逐步递进,在时间纵轴上,经历了从感性的萌动——理性的探索、提炼——全面宣贯导入过程,不仅促进了沟通和融合,更提升了员工对文化变革的认同感,强化了员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在空间横轴上,上海移动通过“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由虚到实”的三维导入方式,全方位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在员工心目中槽刻共同的价值观,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吸引力。

  4、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中外先进企业进行文化交流,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华民族积淀了几千年的优秀文化,是企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东南亚经济的腾飞,就是儒家文化与西方先进科技和管理结合的结果。我国企业都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因,只要善于总结、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和中外先进的企业进行文化交流,就会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以文兴企,以企兴国。

  例如百年民族企业李锦记,它经历了117年的风雨历程与艰辛创业,现在已经成为一家世界的民族企业,一个民族的世界品牌。“思利及人” 是表述李锦记价值观念的核心词汇,取自中国的一句古话“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已成为南方李锦记文化的精髓。在南方李锦记的字典里,思利及人就是凡事先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换位思考、关注对方感受,思利及人也是智慧、是境界、是中国人的平衡之道,是社会和谐一体、生生不息的哲学。

  南方李锦记总部设在香港,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又广泛借鉴和吸收了西方先进的运营机制和管理观念,独创了有自己特色的“自动波领导模式”,透过OPERA式的充分授权,使顾客、员工的满意度不断攀升,让这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团队,释放出无限潜能。

  二、构建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仍是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1、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文化建设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的影响推动下,文化因素在市场竞争中所显现的独特作用,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如何继往开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通过对国内外各种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的准确分析和判断,从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不仅深刻地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如何健康持续发展的问题,并也为企业建立先进企业文化、增强国际竞争力指明了方向。科学发展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南。

  2、结合实际,以我为主,不断创新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而且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是创新。随着现代化信息传播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文化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使文化在总体上表现为明显的趋同性,主流文化可以在瞬间打破国界和地界的限制,迅速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因此也就决定企业需要不断吸取外部文化的影响,使之成为文化创新的外部因素。但不同国家、地区乃至创业的企业,由于文化形成的背景、发展过程和所处的环境不同,必然又带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因此企业如何通过不断创新来强化和优化企业的个

性文化,以使自己的文化优势能够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就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我们借鉴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文化,要体会其文化的实质和创新方法的科学性,要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贯通和自成一家的方针,既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又要保持自身的特色;既要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遵循文化发展的共同规律,又要符合企业发展的个别规律,形成差异化的企业文化体系。

  3、加大国企改制重组中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关注民营经济、外资企业企业文化的发展态势

  企业重组中的文化整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不同的企业,由于其品牌特点、组织结构、企业规模、员工构成、地理环境、经营战略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特点和价值理念。企业重组对重组企业而言,是一种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渗透、改造和提升,通过合二为一的重组过程,最终改造弱势文化。企业重组只有实现文化的整合才是在真正意义上完成重组过程。因此,国企改制重组中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是可有可无,企业重组一定要把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加以考虑,把文化整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也要后来居上。由于历史发展原因,一些民营企业带着自身的文化局限,以“领导文化”或者以“家族文化”代替企业文化,自限了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的滞后使企业的发展遭遇瓶颈,如何建立现代企业文化体系,是一部分民营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外资企业的企业文化有比较良好的国际规范,但也面临着既要入乡随俗,又要传播先进国际理念的局面,在这方面,他们也面临着挑战。

  4、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与环境生态和谐

  一些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重视了人的价值,却忽视了对周边环境建设的重视。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化”是必由之路,生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后不仅可扩大企业文化的外延,而且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形象,从更大范围里实现对企业文化的社会认同。企业在追求效益增长的同时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发展要关注经济指标,也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这不仅有利于经社会,而且可以展示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企业只有真正做到依法诚信经营,关心和保护劳动者权益,注重环境保护,热心公益事业,促进社区发展,才能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文化,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解决环境问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应当是企业文化蕴涵的应有之意。

  三、把握方向,研究规律,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1、融合和吸取古今中外的一切先进文化建设成果,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企业要善于融合和吸取古今中外的一切先进文化成果,化为己用,才能创造优势品牌,卓然于世。山西汾酒鲜明地提出,“清香”和“诚信”就是它的特征,这是发人深思的。汾酒集团从汾酒独一无二的品质、香型和源远流长的酒文化,从汾酒集团漫长曲折的发展经历,从黄河文化、佛道教文化、晋商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影响中,凝练出了“以诚信为核心内涵,以清香为文化大旗”的汾酒企业文化的鲜明个性,提出了“传承国宝,让清香更久远”的历史使命感,响亮地喊出了“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企业形象口号,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2、坚持以人本管理为文化建设的核心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实践证明,成功的企业都注重以人为本,以顾客为中心,努力服务社会,同时,平等善待员工,平衡相关者利益,提倡团队精神,并鼓励创新。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以人本管理为核心,坚持文化育人,以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为创立企业文化的核心,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要以学习创新为动力,着眼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立足于文化强企、务求实效,努力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福建省泉州电业局身处“侨乡”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对船有着特殊的感情,根据企业特点创造出了“负重致远 达人为上”的“船文化”,坚持以文化心,凝心聚力,以人本管理培育企业共同愿景。

  “船文化”注重培养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休戚相关的观念,把员工的个人追求与企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使员工队伍成为上下同欲、荣辱与共的团队,形成企业的共同价值观。泉州电业以“尊重员工民主权利,关心员工生活福利,拓宽员工成才渠道”为切入点,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使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并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大平台,制定了人力资源开发滚动规划,引导员工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实施全员全过程培训,稳步推进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了以人本管理为核心的“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局面。

  3、自觉把握企业文化建设规律

  目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出现从局部到系统,从自发到自觉,从表层向深层,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企业管理从以物为中心的管理向以人为中心转变,从传统管理向文化管理升级。我们每个企业都要把握这个趋势,使企业文化的建设由自发到自觉,自觉实施、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白沙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就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他们挖掘了信誉、品牌、团队三大优势资源,形成了鹤、和、绿色烟草、简单管理四大法宝,确立了“飞翔”为主线的品牌文化。他们以“简单管理”构建企业执行体系,使企业流程简化、制度优化、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使企业文化建设进入了“自觉”的状态。

  4、要从加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高度,继续加大、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

  中国企业的文化建设目前总体来说有朝着“先进性,有效性,系统性”的方向发展。总结企业本身在创立与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结合当今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并形成新的卓有成效的企业文化,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应当看到,随着企业的发展、社会环境的变化、时代的变迁,必须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和实证的方法进行研究分析企业文化,这同样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博大精深的领域,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紧迫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实践探索,勇于开拓创新,我们应当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

  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