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1998-2001年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8:21 新浪财经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第四届中国成长企业百强揭晓盛典将于2005年12月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以下为1998-2001年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回顾:

  1998·第一届

  1998年9月,当代经理人论坛年会暨第一届中国成长企业CEO峰会(98年始称“官、产、学”经济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走出困境”为主题,来自全国人大、劳动部的有关领导以及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驻华商务参赞,全国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者和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企业家一起共同探讨走出困境的思路,分析经济态势,寻求发展商机。

  峰会上,时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的演讲语出惊人:刹车容易启动难,我从来就不同意“软着陆”;私营企业上市有什么不好,够条件的就应上市;

中国经济就像走钢丝,向前走才能稳定。著名财务专家谢志华指出, 他从来都不相信所有制,决定企业命运的是激励和约束机制;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的“海尔之路”演讲则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中国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1998年中国经济相对还处于低谷状态,首届峰会所引起的热烈反响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料。

  参会代表纷纷指出,三天的会议使他们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信心,开阔了经营企业的视野和思路,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脑力激荡”效果如此之强的会议。

  1999·第二届

  1999年9月,金秋的北京。第二届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各地的200余名CEO与会,人数超出第一届近1倍。中国经济学界的两大“泰斗”人物吴敬琏和董辅出席。吴敬琏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民间投资,从而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此次会议上,吴敬琏还为当时受到舆论抨击的家族企业正名,他指出,家族企业是中国经济转轨时期一种有效组织形式。董辅则以独到的观点,精辟的语言分析了中国经济走势,他的精彩演讲大受欢迎,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全球最大的羊绒加工企业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林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鄂尔多斯作为一家大型国企是如何成功改制为民企的操作经验;曾经名躁一时的百龙矿泉壶的生产者孙寅贵在年会上所作的《总裁的检讨》,均引起了很大反响。

  2000·第三届

  2000年9月,第三届年会继续在京举行。经济学家厉以宁再次出席。他在会上指出,经济活动除了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之外,还存在着第三种调节,即道德力量的调节。他希望企业多增加对道德力量调节的研究,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形成企业独到的风格,凝聚团结职工,从而形成企业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著名人力资源专家吴春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如何通过期权设计给优秀人才戴上“金手铐”的方法,财务专家王斌《如何实现从利润向现金流量的转变》、 国家经贸委推出的典型企业河南许继集团总裁王友年关于《许继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操作》、美商网总裁jack先生关于《中国成长企业电子商务环境探讨》的演讲无不大受欢迎。晚上的联谊酒会,著名相声演员、昆鹏网CEO姜昆为大家即兴表演了相声,气氛热烈。

  本届年会,主办机构明确提出了拒绝空洞虚泛内容的口号,强调了“实用为本,操作为真”的宗旨,整个会议内容的设计则凸显了这一宗旨。

  2001·第四届

  2001年9月21日-23日,第四届峰会在京举行。自本届起峰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成长企业CEO峰会。此次峰会的议题设计更加贴近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本次峰会主办机构推出了一位“亚洲第一CFO”——亚信(中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兼执行副总裁韩颖。她以自己丰富实操经验所作的《企业持续赢利的关键路径》演讲受到了与会CEO的广泛好评。

  第四届年会的重要亮点是举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当鸡头还是做凤尾?——成长企业联合与兼并之策、“辩是论非经理人——自己来管理还是外聘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辩论双方的CEO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台下参会CEO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辩论十分激烈,场面煞是好看。中央电视台《商界名家》还对《辩是论非经理人》进行了现场录播,播出后反响热烈。

  本届年会既有全体会议,又有平行会议,注重案例分析,特别突出对成长企业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务实操作性。有的老总说,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密度这么大的会议,就像参加军训一样,不过收获颇大,真有被“充电”的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