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王军: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53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城市服务业发展与区域合作”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军先生演讲,他的演讲主题是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

  王军: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为了节约时间,我想尽快的进入主题,给后面的演讲者节约一点时间,我们的无锡市委书记刚刚访问过重庆,那我们是来无锡学习的,同时欢迎大家来到重庆,那我想和大家讲一下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以及可能给大家带来的机会。

  王军: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业没有金融的支撑,这个服务业是有问题的,金融不把自己作为服务业,那么金融最后也是空的,如果一个城市很好的利用了金融的作用,必将给这个城市的建设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机会。所以,建设区域的金融中心,不管是对于现在国内已经成型的上海、北京、深圳,还是对于那些谋划中的区域的地区金融中心,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进入主题之前的一个交代。

  王军:金融中心一个是受地理影响的,这个是什么呢?就是指它的金融资源的存量,包括人才,包括各种机构,各种金融市场,现在北京和上海是当之无愧的金融中心,在国际上讲,伦敦、纽约、香港也代表三个地区的金融中心,我说到金融中心的时候,大部分的金融中心,是自然演进和市场发展的结果,有的金融中心,是和经济的发展是背离的。

  王军:金融中心,我们看一下政府在其中起怎样的作用,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金融中心的设计,政府始终扮演着主要的角色,尽管这个作用可能没有发挥到,比如说上海,金融中心规划以后,并没有如他们所愿,把金融产业的增加值,在第三产业的增加值由原来的8%增加到15%,实际上还往回走了一点。北京在金融增加值在整个城市中,包括三产,应该在北京的地位更加高一些。中心的未来,我们看到一些世界主要的国家,特别是各个城市的市长,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就会给我们提供非常有见解的意见,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世界的金融中心是纽约、香港和伦敦,香港是利用了

二战时期的机会,伦敦是自然演进的。我说未来政府仍然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王军:我们目前的金融中心,在中国整个的金融飞跃的框架下面,有几种类型,一种就是上海,我们国家作为战略的一部分,一种像北京是历史演进的,还有一种可能是政府的作用,地方的作用,和我们市场演进的作用,但并不是全国一样,比如重庆是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重庆好象是一个小地方,好象离大家很远,因为无锡到上海的公里数只有110公里,所以我们从开放的角度讲,我们拿我们的劣势和上海的优势比是不可能的,但是大家关注10年前上海的指标,和我们现在重庆的经济总量非常的接近,我们重庆去年是4000亿的存款,4800亿金融资产,这个份额和10年前的上海,就是95、96年的上海非常的接近,我们的发展有可能在目前的态势下,因为我们过去八年来,我们每年的经济增长是20%以上,如果照此发展的话,我们十年后有可能是现在的上海,大家知道,有很多的企业,现在到了上海再去发展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没有大的资金很难拿一块地,没有好的项目在上海很难拿到项目,但是现在在重庆机会是非常多的,我们现在的

房地产价格低于无锡,我看了一下无锡的城市,我觉得这个城市发展的非常好,我的感觉这里的房地产价格是4000块,而我们的房地产价格是不到4000块,我们去年是3000块多一点。

  王军:我说一个金融核心区的概念,作为金融中心,纽约、伦敦、香港,都是一个金融中心的概念,但是,我们先不管新加坡,为什么我不说新加坡?新加坡弹丸之地,就那么一点地方,金融中心在哪里都是,但是在香港中环出现,伦敦有金融城的市场,都涉及到一个金融中心区的建设,有的是和CBD结合的,北京的金融中心占了前面的贷款资源的70%,但是,它仍然外资的部分和商务中心还是在朝阳,所以我们最堵车的地方是东三环、北四环,所以市场要求我们必须发挥作用,交通对于一个核心区来讲非常的重要,否则这个城市成为了一个死城,会浪费大家的时间,所以我刚刚说了,有一个历史形成、历史推动的金融区,在重庆也有这么一个地方,叫做解放碑,希望没有去过重庆的朋友可以去重庆看一看,特别是去我们的世界贸易中心看一看,我们为什么要讲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心区的规划,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的城市来讲,是不可原谅的,为什么说不可原谅?我们的城市规划,曾经被评为是最差的,但是,在今年的10月份,我接待美国华盛顿市长的时候,他说我去三个地方,北京、上海、深圳,上海的城市规划排在第三,北京第二,重庆第一,如果下次大家去重庆看一看,我们是不是规划做的很好,大家自己做判断,因为我们请了世界的规划大师,而且我们城市的人民都参与了,所以你们可以去看一看,然后做出自己的结论,但是我们的金融规划,特别是金融区域的规划,我们还没有做很好,一方面我们的金融资源的创新还没有达到期待中的金融中心的要求,同时我们的硬件建设,也需要很大的提高。

  王军:我为什么讲到北京和上海的模式,上海是一体的,这个规划我们在这一点上对于我们非常的重要,因为我们不排除如果解放碑放不下的话,向江北发展的可能,因为地理的概念,大家不是非常的熟悉,我往下走了,他们共同的挑战,就是核心的问题,就是经商成本的问题和经商机会的问题,从商业机会来讲,如果没有金融机构来,那就是空的,大的

写字楼的成本很高,但是你拿很高的成为为基础,赚更多钱的机会很少,这个不叫中央商务区,如果说各地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他们都来了,都有自己的载体,经济利益上的金融资源,和金融载体都在那里,这个就是叫CBD。大概就是我第二个题目讲的内容。

  王军:金融核心区最关键的是它的资金来源,它要给包括在座的各位在内的个人和企业提供融资的机会和发展的机会,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最好的城市规划,但是我们要细分,我们要有金融的详细规划,我们要有好的组织,我们不能再犯一些老大哥城市已经走过的弯路,所以我们明年年初的时候,请一些人士来到重庆,帮助我们避免走弯路,告诉我们哪里是教训,哪里是我们可以需要的方面。我们会请世界一流的专家帮我们设计和规划,明年二三月份,我们同时请纽约和香港的规划和设计者来到重庆,当然会请上海、北京、深圳相关的规划和设计者来,这里面市政当局的责任责无旁贷,它应该在这种规划方面当仁不让,当然还要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所以我非常荣幸坐在我们香港服务局的邓先生旁边,比如他给我提供了香港的中环大楼建设需要香港议会局的认可,这个做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这个中心区的建设一定是市场力量来主导的,但是我们一定有类似香港的做法,如果交通自身解决不了,比如人流不一定可以自己设计,这个必须跟着国家走。

  王军:说到金融中心,最终要看我们有多少的金融资源在这里,这个地方才可以成为金融中心的地方,上海占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绝大部分,50%的上市公司和它的市值都在上海,上海占了外汇交易中心大部分,所以它成为现在目前金融市场中的中心,重庆可以有哪些座位呢?重庆作为一个区域的金融中心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做?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也可以留心一些朋友,到过重庆的朋友,关于重庆的金融中心做了一些怎样的规划。我们整个区域很弱,我们也没有发展的机会,因为你是一个拖累,而不是双赢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规划的时候,请国家的发改委帮助我们规划。

  王军:重庆和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一样,成为国务院股权改革的试点地区之一,重庆在国务院特批成为国内目前无古人,175亿资产包的处理。我们现在成为银监总结的榜样,我们还会有一些措施,第一批市政概念从哪里来。我们提供三年的贷款已经是很长了,我们的融资机构要做改变,所以我们会有一些改变,我们有一些得到银监部门支持的金融中心。我们现在确立了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目标,但是路径的选择,我们心里不是很有底,这里面创建平台的时候,我有一个领导向你们推销,我的常务副市长,出生于上海,上海金茂凯悦的大楼是他设计的,他在大陆有8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在重庆有120万。这里面我要说他在金融创新案例中,他起了关键的作用,希望大家到重庆的话,你们可以拜访他,我可以起一个引荐的作用。

  王军:我说金融组团的板块建设和跨中心的整合,我想说三个意思,第一个,一个地域经济的实力,它总是一个整块,一个里面有若干的分块,重庆的工业基地是强项,三产还可以,但是农村非常的薄弱,我们有600万的城镇居民,2400万左右的农民,我们有中国最发达的一小块地方,同时也有超过80000万平方公里的欠发达地区,所以我们做的经验值得监管部门、设计者、中央部门借鉴的,因为它有推广的价值。虽然中小企业的贷款和融资难,是一个普遍长期的问题,但是中国已经开始这个方面的改革和试点,我们国家开发银行在重庆做的试点,是目前全国做的最好的地方,这不是说的话,这是我说别人的话,我们的工商银行在重庆开展了试点,一个城市、一个省区,基本上工商银行是老大,当地的银行可能是老二、老三,它率先开始,在重庆和国家开发银行在重庆搞,而我们本地的银行,本身是中小企业的银行,金融机构应该是一个塔式结构,那些大企业、大项目和最强势的群体,下面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如果他们作为金字塔的塔尖,得到发展的机会和融资的机会,这个金字塔必定是脆弱的,所以只有中小企业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的金融制度才是真正的健康的。这个方面我非常想向我们市长学习。因为我们银行制度,银行的融资,在未来的五年内,依然是融资的主渠道。

  王军:我们说跨周期的时候,要关注未来三到五年的机会,为什么刚刚说十年的上海和十年的重庆,也是跨周期的概念。我在中国证监会做过副主任,我非常了解,一个金融不可以单独做金融的事情,我当年和我的主任提出一条,我说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改进的提高,一定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和支持,我在昨天的时候,周一的证券报的头版,是六个部门共同推进上市公司的质量改进。所以这一点约束的话,我们通过的话,它就不是约束了,但是这个必须提醒他们,从他们问题上正式的面对我们的问题。我们在过去的五年,我们有6000亿的投资,未来五年我们有10000亿的投资,这样的话你就不可以忽视这里的机会了。基于我们是长江上游的地方和它的作用,希望大家可以去重庆,我可以给大家详细的解释,在上海和北京你们操作的经验,有可能在这里没有办法做,但是在重庆看到的和竞争对手之间的较量和新的盈利机会,一定是一个新的模式,这个模式是可以拿去全国任何地方的,其它我不多说了,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