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凌东鹰:新加坡证券市场及上市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00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企业海外上市与国际融资”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主持人:谢谢Lord Daniel Brennan爵士,第一位给我们介绍中外上市和海外市场的是来自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凌东鹰先生,现任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部副总裁,演讲题目“新
加坡证券市场及上市介绍”,大家欢迎!

  凌东鹰: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同大家介绍一下新加坡的

证券市场,过去一两个月也参加了很多的会议,有一些大会的主题可能和海外上市相关性不大,比如说深圳的高科技交易会,比如说现在参加的无锡城市服务业大会,但是其中海外上市的主题却是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也是成为大会很重要的主题,我想这和中国有很多民营企业和成熟的企业积极的寻找去海外上市,需要开拓融资渠道有很多的关系。

  我非常高兴向大家报告新加坡市场有超过90家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成为中国大陆和香港市场以外第三大中国上市公司地点,差不多80%的公司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在新加坡上市,我想通过我的介绍可以帮助大家了解一下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选择新加坡上市,新加坡魅力何在?

  我的介绍分三个部分,一是新加坡证券市场概况,要求、时间、费用。最后新加坡上市中国公司的情况。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30多年历史,我们是期货和现货合一的市场,2000年在自己的主版上挂牌上市,我们自己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有接近700家市场公司,总市值5千多亿新元。市场表现不错。成交量每年都有上升,新加坡市场是亚太区域最国际化的市场,从上市公司和市值方面看,外国企业在新加坡市场都占了非常高的比例,上市公司数量比中,上市公司比例占了33%,市值占40%,和区域内其他几个重要交易所相比较的话,比如说澳洲交易所和东京交易所,新加坡外国公司的比例远远高出这些交易所,外国公司主要的来源分成这样几个部分,最大一块是来自大中华地区的公司,来自香港、台湾、中国大陆的公司。这样的话就占到了70%左右,还有来自很多其他国家的公司,包括今年我们有了第一家以色列、韩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他们在新加坡上市不光是利用新加坡资本市场,也是想通过新加坡这样的市场来作为他们进入北亚市场,作为中国公司他们通过新加坡市场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

  从2000年开始,每年在新加坡发行新股30%是来自海外,2004年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2004年是新加坡历史上第一次海外上市发行新股数目超过了新加坡,2005年还是保持这样的格局。

  从行业来看,新加坡市场上制造业的比重比较高,我们服务业、交通仓储业是第二大板块,从外国公司来看,制造业占的比重更高,中国作为世界的大工厂有很多非常优秀高速成长的制造业公司,所以来自中国的公司60%是属于制造业行业,新加坡市场之所以吸引这么多制造业公司和新加坡GDP构成有很大关系,现在为止,新加坡GDP还有25%是有制造业贡献的,所以有很多新加坡本地的制造业公司上市,后续吸引了很多香港、中国大陆的公司来新加坡上市,所以制造业的比重是比较高的。

  新加坡有相当充裕的资金,资金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当然是机构资金,从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中,新加坡机构管理资金每年都是双位数字增长,截止2004年有5700多亿新元,应该说根据香港新加坡网站上数字看,新加坡管理机构资金已经超过了香港资金的数目,另外一方面,新加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私人银行业务的地点,私人银行业务就是为富人理财的业务,很多人把新加坡作为避风港,所以很多资金在新加坡,这些资金都需要寻找投资的出路,所以我们讲新加坡市场太多的是钱,不够的是投资机会,任何一个公司不管投资、融资规模多大,在新加坡市场,如果能够给投资者好的回报,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投资者。

  新加坡市场后续融资能力也是非常强,很多案例都是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之后成功融资,目前为止,90家中国公司他们平均上市的时间可能不超过两年,但这些公司已经有差不多1/4完成了第二次融资。这里有一些案例大家可以看一下,都说明在新加坡市场民营企业还是有很多机会获得后续融资。

  可以看到过去六年里面,再融资额都是超过了IPO的集资额,可见融资的后续能力之强。接下来介绍新加坡上市的要求,这里有三个标准,符合任何一项标准都可以在主版上市,一是在过去每年都是税前利润,标准二过去一年两年累计1000万新元,考虑企业重组的情况,业绩不能连续计算或者公司在短期内业绩有很高速的成长,这些公司可能适用于标准二,标准三是更加灵活的标准,上市公司达到8000万市值的金额就可以在主版上上市了。

  上市程序来看分成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到交易所和金融管理局审批,这个审批是分两段,第一段是在新加坡交易所,这个审批时间是8到12周,交易所审核通过之后公司就会把这个成交到金融管理局,管理局会把公司招股说明书挂网站上,所有公众都可以浏览招股说明书提出意见,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个非常透明的过程。所以在到交易所之后,完成最后挂牌时间差不多是四到五个月的时间。

  维持上市资格成本和费用不做具体介绍,应该说新加坡市场还是有相当的竞争力的。

  (PPT)这个是一个数字:84家。来自江苏的是占了最大数字的省份,第二位是广东,可以看到在中国沿海发展相匹配的,服务业大家看到很多有环保名字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和环保科技、水处理科技相关的公司。

  其他部分公司都是通过首发上市完成的,也有反向收购、二次融资完成。其他是通过IPO的形式。

  截止2004年底,IPO累计95亿人民币,我刚才提到过一共有33家融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每家公司是1.5亿左右,这些公司都是中等规模的企业。发行市盈率各有不同,完全看市场接受的程度,有超过20倍的也有低于8倍的。

  中国公司的换手率是非常活跃,在市场上有很强的后续融资能力,跟他们在市场上的活跃程度换手率比较高有很大关系,中国公司的换手率每年保持在100%、150%之间,相比新加坡50%高于很多。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