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太阳能、风能、核能,哪个更可行?”昨日,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1200名代表与中国领导人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同商讨以各种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和石油的可能性。在为期两天的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上,能源新技术被各国视为油价飙升、电力短缺和资源性原材料价格暴涨的解决之道。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可再生能源占我国能源总消费的7%,到2020年,
这一比例将提高至15%。如果按照2004年我国消费3.2亿吨原油消耗计算,这一目标将可以省下两千多万吨原油。

  “研究

能源新技术从长远来讲是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近而言之,也是中国在全球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新秩序中将承担的义务。”
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姜克隽指出,《京都议定书》已在今年2月正式生效,该协议要求发达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2008-2012年间比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平均减少5.2%。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还不受减排指标约束,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减排的任务早晚会摆在面前。

  不过有专家指出,《京都议定书》通过减少矿物燃料的能量消耗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尤其将抑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前不久我国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达成的《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合作体》六国公约,六国将合作研究一种能提高矿物燃料燃烧效益的技术,同时进行新能源技术的基础研究,以及加强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储存。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