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李石生:城市竞争与现代化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48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城市结盟战略与国际竞争力”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小天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石生先生发表演讲。

  李石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下午好,很高兴今天下午能参加这样一个高层次
的论坛,就城市竞争与现代化服务我想谈一点我的观点,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我交流的题目是“现代服务业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城市

竞争力最根本的是在市场经济体现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的结合是产业竞争力,从根本上说城市的竞争力如何表现为它的企业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企业和产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一种市场竞争,竞争市场份额靠的是产品,城市之间的竞争,竞争的是企业到我们这里来落户,他的手段不是产品和市场份额而是优良的投资环境,服务业在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纵观世界各国的历史,产业结构变动呈现了一般规律,在经济发展中所占的份额持续下降,而服务业的产出比重持续上升,最终稳定在较高水平,并最终形成服务业就业占据主要份额的局面,因此,经济服务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趋势,以工业化最早的英国为例,从18世纪工业化早期到中期,英国的就业比重稳步上升,并且逐渐地超过的工业,20世纪70年代以后,发达国家经济中出现了服务业加速发展,而制造业地位快速下滑的趋势,日益兴起的现代化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却起到了决定性的战略意义。

  美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的时期出现一段较长时期的繁荣,而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稳步进入的后工业化经济时期,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服务业成为经济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发展中国家服务业水平也在上升,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已成为国际直接投资和产业转移的一个主要领域,服务业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04年服务业增加值,发达国家更是达到的80%以上,服务业就业比重也达到了70%到80%的水平,出现这种状况服务业是高需求弹性和低资源依赖的特点,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服务业的生产和消费者需求的不平衡,这就进一步造就了服务业的高水平。由此可见,借鉴国际经验非常重要,正确认识服务业在我国发展中的作用,转变增长方式、全面建设小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水平逐步提高,服务业的增加由1978年的860亿增加到2004年的37669亿元,超过了10%,1978年我国从业人员只有4890万人,到了2004年底已增加到21809亿,几乎是同期第二产业从业人员的两倍,服务业已成为就业的主要渠道,然而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服务业的总量不足,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城市发展的道路有多种选择,在一座座不断兴起的城市中,大量的工业、交通生活垃圾,废水、废气破坏了城市的土壤,各种城市噪音严重影响了人民的身心健康,道路繁忙而交通拥挤,造成了城市的深层质量的破坏,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理解,首先第一个是提高认识。第二个打破垄断、促进竞争。第三个加强规范改善服务。第四个是政策鼓励,适当扶持,现代化服务业为城市发展的影响无论从哪个角度俩看,其重要性都是显而易见,服务业部件是国民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服务因素,不仅是提高城市人均环境和旅游环境质量的重要产业,更是改善投资环境增加附设和带动工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许多城市领导层已经有了良好的共识,那么城市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服务业的显著特征。近几年许多城市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优化结构,扩大就业、改善环境,立足于优势和产业基础,注重打出自己的特色来。

  逐步达到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世界新一轮的产业结构,外贸转型的特点将锁定在服务贸易的开放。我的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