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终身保障型寿险费率或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43 南方都市报

      新版《生命表》有望本月出炉,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终身保障型寿险费率或下降

  寿险保单保费定价的主要依据之一——《生命表》将旧版换新版。中国保监会办公厅新闻信息处负责人日前在广州对本报记者透露,新《生命表》最快有望于本月20日出炉,并将自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较之现行《生命表》,新版《生命表》死亡率下降,人的生命周期则随之延长。

生命表、利率与保险公司管理费用并列为寿险产品定价三大要素。寿险产品定价的依据变动之后,寿险产品费率会大涨或大跌吗?接
受采访的几位保险公司精算师称,新《生命表》实行后,肯定会对寿险产品费率产生影响,终身寿险的价格可能降低,而年金类寿险产品的费率则肯定提升,但整体寿险产品不会产生很大的波动。

    

新《生命表》明年起实施

一位了解新《生命表》内容的精算师昨天告诉记者,新《生命表》以1996至2003年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友邦6家保险公司所拥有的客户为基础,观察实际签发保单的实际的死亡信息而编制。新《生命表》非养老金寿命和养老金寿命将分别提高3.1岁和4.8岁。保监会办公厅新闻信息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估计本月20日左右新生命表将颁布,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保监会首度放开费率测算

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精算部负责人称,以生存为给付条件的年金类产品和养老险费率肯定会提升。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爽亦认为,新生命表死亡率下降而生命周期延长,保险公司将为投保人支付更多的养老金,因此养老保险和年金类产品价格应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险公司会评估现在的保险产品,但不一定会马上停售更换新产品。

一位知晓内情的保险界人士还透露,新生命表实施后,保监会将首度放开费率测算,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测算定价。保险公司将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死亡率、职业、地域等因素的差异制定不同的费率。不同的人在购买同类寿险产品时可能将支付不同的保费。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胡田霞

  旁边报道

储蓄型险种受影响不大

  某家合资寿险公司总精算师昨天向本报记者分析,新生命表实施肯定对国内寿险产品定价产生影响,但寿险产品定价不会有很大波动。目前国内寿险公司销售的大多数产品属于储蓄类险种,而储蓄类险种更受利率因素影响,而较少受生命影响。这些保障功能较强的寿险产品价格将不会有较大变化。

同时,重大疾病险的定价主要依据是该险种所承保的重大疾病的发病率,而与寿命长短无关。因此重大疾病险的费率不会因为生命表调整而变动。

谢艳霞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