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区域速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30 人民网-市场报

  长三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01.6%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16城市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01.6%。其中:江苏8市指数平均值为102%,浙江7市平均值为101.3%,上海为101%。从地区分布来看,江苏地区价格涨幅明显高于浙江,而浙江又高于上海。上海的价格涨幅比江苏的城市平均值低1个百分点,比浙江低3个百分点。

  (武振国)

  长三角通关有望实现一体化

  近日,从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海关总署将于本月正式启动在长三角地区的区域通关试点改革,江、浙、沪所在城市可在本区域内实现直接提货。

  上海海关副关长王杰在会后表示,此项改革将真正使跨关区通关作业程序从“两次申报、两次放行”转变为“一次申报、一次放行”,守法企业可相应选择“口岸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和转关运输方式3种模式办理通关手续。长三角区域内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4个直属海关将被作为“虚拟的大通关协作区”,长三角两省1市所属企业今后不必集中在属地口岸,而能够通过虚拟的区域数据平台在长三角的其他各口岸实现货物实际放行。

  据悉,今年6月,由国务院批复,上海洋山港将设立中国第一个保税港区。应对今年1-9月份上海口岸对外贸易在长三角和全国高达61%和25%的比重,积极发挥保税港区的独特优势,在长三角区域内实行“3加1”模式即简化、规范转关监管,跨关区申报、验放模式,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以及区域虚拟申单中心作业模式就成为通关改革的高效突破口。

  王杰还指出,海关并非“大通关”的全部内容,要从海关入手将该体系推广到所有的口岸单位。

  (季雯婕)

  长三角科学仪器将“互通”

  南京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httpwww.njdyw.cn)于日前正式开通。该市科技局相关领导表示,1年后,南京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有望“走进”长三角,届时南京科技企业可以与长三角其它城市“互通”仪器设备。据悉,南京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目前已拥有775台套入网仪器设备,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十大类服务领域;并拥有9家专业测试服务中心。

  (宁虹 朱姝)

  长三角经济圈地图预计明年5月出版

  日前,我们从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获悉:江浙沪两省一市将联合编制《长三角经济地图》。这是全国首张跨省市的经济圈地图,预计将于2006年5月出版。

  《长三角经济地图》除了对传统的行政区划、交通设施进行标示外,还将标示省级以上的经济开发区、全国百强县、特色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风景名胜和各地有特色的招商引资活动及文化节日等。该地图将突破目前长三角“15+1”的固有格局,在地图版面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把已申请要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主要城市盐城、淮安、金华、合肥等列入编制范围。

  (李茂林)

  《市场报》 (2005年11月09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