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年人的日记(思回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26 人民网-市场报

  人生是一次不归的旅途。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生不能复归,所以才让一些人留恋地记着日记。孩子的日记多半是流水账,是受着大人支使别有用心的。只有长到开始有了爱情时,一个人的日记才开始有了活色生香,心中萌动了爱情,日记里的文字才变得生动起来。生活本身就是那样,会绝处逢生,会乐极生悲,而无论你走到哪一步,日记都是你最好的退路,你可以向它说说一切

  到了中年再写日记,好像有点不合时宜,可我仍然喜欢。总想买一本特别厚的日记本,最好厚得和我的生命一样长。我觉得厚厚的日记本,就如同厚厚的台历,可以有更多的记事空间,而如果是浓缩的挂历,密密麻麻的日子之间就有无处下手的感觉了。

  我希望自己每天的日记都有一些真性情的文字,让我日后回忆这一天能够获得一种真切的感受或安慰,而实际上这不可能,一个人不可能每天都让记录下来的文字精彩,这不是文字能力,是生活本身的缺陷所在。波希米有句谚语叫做:发出声音的河流,不是有水就是有石头。我们生命之流不是每天都有这样的“水”和“石头”。

  但日记最好还是坚持。写日记时不比写文章。文章如果做不好,明里暗里都会有人与你比,比得你在文字面前特别气馁。日记则纯属私人性的,爱怎么写就怎么写,想怎么记就怎么记。特有的体验,意外的遭际,纯粹的,混沌的,是种原生态,是对生活自发的不作虚空的期待……我们不必寻觅一种主题,一种深远的思想,只要唤起一点点自我意识就足够了。不像文章总要出新。历史到了今天,差不多一切都阵亡了,还有什么留给我们第一次表述,第一次体验呢?写文章难呀!但记日记有不断发现的乐趣。

  和许多人一样,我的日记中有许多对于情感的记载与思索。年轻时,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天使,都有那种不顾一切的爱恋,在这样的爱恋面前,钱没有用,名利更没有用。身边没有一个懂你的爱人,没有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男人或女人,越出色就越悲凉,所以处在那样一个谋爱的时刻,谁都就近抓住他最爱也最信任的人。可笑吗?一点都不可笑,人会本能地去要最基本的东西,这跟时代没有太大的关系。有时候我回头翻翻自己的日记,发现原来在生命的每一个路口,都有一个隐秘提示。当时自己茫然不知,只能在中年回首时,才淡淡地领悟忧伤的来源。

  《市场报》 (2005年11月09日 第十版)

  作者:荆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