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成报喜六成报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的顺利完成,沪深两市近三成公司对2005年全年经营情况进行了预测。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预盈预增的报喜公司所占比例接近35%,预亏预降的报忧公司所占比例超过60%,另有部分公司虽然发布了业绩预告,但表示全年业绩如何尚难确定。业内人士据此表示,虽然样本公司数量比较有限,但这一统计还是能反映出上市公司全年经营的大致情况。

  据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378家公司就全年业绩情况发布了预告,占两市所有公司比例的27.3%。这批公司中有44家预计全年将实现扭亏为盈;83家公司预计业绩将大幅增长;4家公司表示全年业绩略有增长但增长幅度可能低于50%;1家公司表示继续盈利。综上报喜公司总共132家所占比例为34.92%。报忧公司中163家公司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其中首亏公司和续亏公司,分别为100家和63家,亏损公司所占比例超过40%;另有70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大幅下降,因此,报忧公司总数达到233家所占比例为61.64%。此外表示业绩如何还不确定的公司为13家,占比3.44%。

  在83家预告今年全年业绩将大幅增长的公司中,近30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将超过100%。有些公司的增长幅度甚至超过400%。如三精制药,预测全年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0%以上;南京医药、浙江医药也均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受

宏观调控、产业政策以及行业增长惯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仍然集中在石化、采掘、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等行业。如
石化行业
有16家公司预增;机械设备业公司有10家;采掘业公司有9家;金属非金属类公司也有8家。

  预亏的163家公司中,T族公司因处境依然尴尬占了近1/4。这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高危的ST公司由于面临严重财务危机导致主业经营基本停顿,扭亏无望而直面终止上市风险。与此同时,不少T公司的资产重组仍然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因此,ST公司的投资风险仍不容忽视。而那些非T族的预亏公司或因行业竞争激烈、或因产品销售不畅、或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产生亏损。

  至于另外13家虽然发布了业绩提示性公告,却没能真正对盈亏情况做出预测的公司,或因重大资产重组的报批程序仍在进行中或因相关收入难以确认为收益,或因对行业前景难以把握使其对于究竟是盈是亏仍不能确定。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批公司中ST公司占了半壁江山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对于这些公司,投资者有必要特别关注。

  (王璐)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