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曼德尔森示欧盟农产品强硬态度 香港会议蒙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消息称,7日,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声称,欧盟决不会屈于压力而进一步开放欧洲农产品市场。由于他是在十分关键的伦敦和日内瓦部长级会谈前发表上述讲话的,因此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可能面临崩溃危险。

  曼德尔森一面号召参与多哈谈判的各方都应做出让步,称“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
一面又坚持表示欧盟在农业问题上不再让步,着实有点不以身作则的味道。曼德尔森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在农产品关税方面的提议已经赋予了多哈回合谈判更多的现实主义因素。”他同时表示,目前需要的是拓宽对工业关税和服务业的关注。在这些领域,欧盟正寻求巴西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相应回报。欧盟的这一强硬姿态,无疑将使美国和其他农产品出口国感到失望。这些国家表示,要想使举步维艰的多哈回合谈判得以推动,欧盟必须改善其当前所提出的条件。

  据悉,为减少各方分歧,曼德尔森已于11月7日晚与来自美国、巴西、印度和日本四国的部长们举行了会谈,此举可以说是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下月的香港会议之前做出的最后努力。曼德尔森在会谈后对此次谈判涉及范围已不局限于农业补助问题表示非常高兴。

  香港会议将有148个世贸组织成员出席,届时将会有一份关于2006年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详细计划得以批准。各组织的部长们希望能在参加香港会议前,在诸如农业和制成品的国际市场准入问题上达成暂时性协议。而各组织的谈判代表至今却尚未达成一项协议草案,这无疑为香港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

  贸易谈判代表们私下表示,他们相信欧盟在改善其农产品市场准入机制方面还有调整余地。然而,他们同时承认,要想说服法国及其盟国在农产品贸易方面作出更大的让步,欧盟必须向这些国家表明,在其他领域同样可以获得有价值的收获。

  此间,日本则在农业问题上表现出较软的态度。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称“我们已经做好谈判的准备。”他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嘱咐他要在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如果在多哈谈判其它方面取得进展,日本愿意在农业问题上作出更大的让步。这表明虽然农业问题是个敏感话题,但日本将根据其它方面的收获来判断是否值得在农业方面作出进一步的让步。

  与此同时,各国产业界对当前事态所表现出的忧虑也与日俱增。11月8日,来自全球60多家主要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联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各国政府加倍努力,打破当前僵局。(崔笑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