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国骚乱升级 欧元见两年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事件回放

  10月27日

  两名黑人青年在法国巴黎东北市郊的克利希苏布瓦市(Clichy-Sous-Bois)的一个变电所藏身时不幸触电身亡,当地民众普遍认为这是因为躲避警察追捕酿成的悲剧。另一名土耳
其籍的青年也在事故中受重伤。

  10月27日晚至28日

  为了替两名同伴的死难鸣不平,克利希苏布瓦市的数十名青年移民向当地警察和消防员投掷石块,并纵火焚烧车辆。

  10月28日

  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表示,触电事故发生前警方成功阻止了一次抢劫案,而两名青年随即逃逸,但警方并未追赶他们。

  10月28日晚至29日

  在克利希苏布瓦与临近的蒙费梅伊市(Montfermeil),数百名青年移民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并以火力袭击警方。

  11月1日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接待遇难青年家属。骚乱扩散至巴黎市郊的四个地区。

  11月2日

  德维尔潘总理取消前往加拿大的访问,并承诺在月底前制定平息骚乱的具体方案。

  11月3日晚至4日

  骚乱进一步扩散至法国其他地区,包括东部城市第戎、东南部城市马赛以及北部的鲁昂市。针对警方的武力行为也不断发生。

  11月5日晚至6日

  骚乱首次扩散至巴黎中心地区,示威者焚烧了巴黎市区的30辆汽车。

  11月6日

  法国总统希拉克首次就骚乱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尽快恢复治安和公共秩序。

  11月6日晚

  骚乱活动进一步升级,波及到了274个城镇,当晚共有1408辆汽车被焚烧,395名参与骚乱者被逮捕,同时有36名警察受伤。

  11月7日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严厉打击造成社会动荡的骚乱行为。

  11月8日

  希拉克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允许各省在必要时实行宵禁。巴黎南部重镇奥尔良决定从即日起到11月30日对16岁以下未成年人实行宵禁。

  随着巴黎爆发的骚乱继续向法国全国及其他欧洲国家蔓延,欧洲金融市场也开始受到波及。由于投资者担心动荡的社会环境可能打击对欧元资产的投资热情,欧元对美元汇价昨日一度跌至两年来的低点。而另一方面,欧洲出口商的股票却因为欧元的持续走低而受到投资者追捧,推动欧洲主要股市走高,但整体升幅也因为人心动荡而受到限制。

  骚乱引发连锁反应

  自1968年的大规模学生运动以来,法国还从未遭遇过如此规模的骚乱事件。

  事件的起因还得从巴黎东北市郊的克利希苏布瓦市(Clichy-Sous-Bois)说起。10月27日,该市的两名黑人青年在一座变电所内触电身亡。而据当地民众反映,两名死者之所以会进入变电所,是因为受警察追捕所迫。就此,克利希苏布瓦市掀起了一系列反对种族歧视和排斥移民的抗议活动,并且愈演愈烈,逐步扩散至巴黎市区和其他法国城市。仅在11月6日晚,法国就有274个城镇发生了骚乱。

  不仅如此,在法国骚乱持续至今的两周时间内,其他欧洲国家也出现了被认为是同类性质的骚乱事件。在比利时首度布鲁塞尔,当地火车站附近发生了焚烧车辆的事件,而德国首度柏林一个工薪阶层居多的街区也发生了类似暴力活动。

  尽管比利时和德国当局都否认会发生同类的骚乱事件,但包括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内的诸多高层人士还是对潜在的风险提出了警告。普罗迪在接受一家当地报纸采访时指出,欧洲国家存在的贫富差距大、失业和腐败等问题可能引发大规模骚乱。

  与此同时,在解决外部移民的融合问题上,欧洲许多国家一直以来也备受指责。

  根据法国警方的消息,到昨日为止,已有1550人在骚乱中被逮捕,近6000车辆被烧毁,并且造成至少1人因骚乱死亡。法国政府也在昨日批准地方政府施行宵禁。

  欧元落井再遭下石

  市场对于骚乱可能在欧洲进一步扩散的担忧,也使得本已因为美国持续加息而积弱良久的欧元继续跌入深渊。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1:09,欧元对美元报1.1743,下跌0.6%。此前,欧元对美元一度触及1.1710,为2003年11月以来的低点。欧元对日元和其他主要货币也纷纷大幅下挫。

  汇市分析师指出,在法国爆发大规模骚乱之后,市场担心事态的不断蔓延会延缓经济增长和影响对欧元资产的投资兴趣,因此对欧元构成利空。

  在法国爆发骚乱之后,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国均向有意前往法国旅游的本国公民发出了安全警告。

  事实上,在美联储本月初宣布再度加息25基点之后,欧元即遭遇沉重抛压。投资者担心,美元的不断加息会间接降低对欧元资产的投资兴趣。

  而欧洲央行方面的最新动态也给期待央行尽快启动加息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的欧元区12国财长均表示,欧洲央行不宜过早提高利率,以免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

  有分析师预计,在多种利空交织的情况下,欧元对美元今后3个月中可能进一步下探至1.15低点。

  出口商股票因祸得福

  尽管欧元人气因骚乱而受挫,但一度受制于强势欧元的欧洲出口商却因祸得福,获得了投资者青睐,并推动欧洲股市走高。但由于社会动荡带来的不确定性,各大股市逐渐回吐了早先的升幅。

  分析师指出,欧元贬值会令欧洲出口商品更具

竞争力,因此投资者纷纷大量买入此类股票。

  根据高盛公司的数据,美元对欧元每上升/下跌10%,相应地会令欧洲出口商的盈利下降/上升3%。

  昨日中盘,欧洲

奢侈品生产商LVMH上涨0.7%,报68.15欧元;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则上扬1.2%,报42.80欧元。LVMH有26%的产品销售在美国,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收入也有53%来自美国市场。

  但是欧洲整体股市的表现情况却较为一般,三大股指走势均呈现先扬后抑格局。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43,伦敦富时100指数微升0.08%,报5465.5点;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0.10%,报5019.06点;巴黎CAC40指数升0.31%,报4517.66点。而各大指数开盘时的涨幅一度超过0.5%。

  作者: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