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后的市场新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沪深股市股改后,二级市场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投资者必须尽快忘掉原先股权分置背景下的市场特征,并发现股改进行时和全流通背景下的新市场特征。

  一、不同股本股票特性

  股改完成后,所有的股票流通盘子都将扩大许多,有些公司扩大的倍数还非常大。根
据目前市场机构规模的不同,不同股本的股票活跃性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讲,小股本的股票应该活跃一些,大股本的股票呆滞一些,超级大盘股只在特定的时候活跃。这样,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目的不同(分红或者套利)选取不同股本的股票。

  二、个股股改周期特点

  股市的板块活跃具有循环周期,纵向比是这样,横向比也是这样。一般情况下,股改方案公布后重新开盘的前两三天,主要看方案的好坏与停牌期间的大盘涨跌情况来判断开盘后两天的活跃性与涨跌。这两三天的个股表现强弱将决定该股是否有股改保驾资金,对于有保驾资金护航的

股票,可以在准股改期间,根据技术分析进行短线套利,在股票蜕变成G股的初期则要警惕保驾资金的退出风险。

  三、股改与个股基本面

  股改不能改变个股的总体基本面,但是能够改变绩优股的市盈率,也能促使大股东重视可重组公司的基本面。因此那些具有优质基本面,又经历过G股初期技术调整的强势绩优股应有较大的潜力,特别是有大股东重仓增持的股票,值得注意。

  四、股改与庄股特性

  股改为主力重仓股提供自救的机会,走强的庄股很容易推出比较突出的股改方案,在准G股期间也存在着极大的机会,其股价波动特征是短线连续上攻,有时在变成G股后也走势强劲。对于股改过程前后的活跃庄股加强注意。

  五、大股东的股改承诺

  股改方案的重点有两项,第一项是送股对价,第二项是后续承诺。比较有价值的承诺有:1、大股东股票收购价,2、权证执行权价,3、追加送股的承诺,4、大股东的增持价,5、基本面改变的状况承诺。

  六、非流通股上市周期

  一年后原非流通股票开始流通后,许多股票将因为非流通股本结构的不同而出现新的波动特征。最主要的方式有:1、大股东单一的股票将演变成新庄股。2、股东结构比较复杂的股票则可能面临一定抛压。3、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股票,有些为了防止失去控制权而出现大股东增持,另外一些也可能出现大股东位置的争夺。4、有部分基本面恶化的上市公司则可能出现大股东出逃的现象。

  七、新老划断的特征

  在一个阶段会出现三种股票并存,第一种是G股,第二种是非G股,第三种是新全流通股。大家需要注意不同阶段,这三种股票会形成阶段特点,这些阶段特点将影响股票的涨跌。具体的格局我们在后文进一步研究。

  作者:花荣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