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学会专家认为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形成双赢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八日电(记者王国安黄少华)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徐风今天在台北表示,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是双方资本、技术、业务和管理的全面合作,加大了中外资银行间的合作深度和广度,通过彼此间的取长补短,形成提高竞争力的倍数效应,达到双赢结果。

  “第十一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台北举行,徐风以《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对大陆金融市场的影响》为题,在会上做了演讲。

  大陆银行业对外开放从一九七九年外国银行设立第一家代表处、一九八一年引进第一家外资银行算起,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目前,已有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九家银行在大陆设立了二百三十多个营业性机构,另外还有二百四十多家代表处。

  徐风介绍说,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大陆金融市场,除了直接设立代表处和营业性机构外,还允许以战略投资者形式参股入股大陆的

商业银行。到目前为止,有十九家境外金融机构已经入股或即将入股十六家中资商业银行,其中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投资总额近一百六十亿美元;投资地域则覆盖了大陆东部沿海地区和西部、内陆地区,整体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

  徐风表示,中资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其未来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在二○○六年底以前,要完全取消对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限制,这意味着,届时在大陆的所有中外资银行都将进入全面的市场竞争,而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于提高中资银行的

竞争力来说,是一个有效的战略选择。

  徐风认为,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于大陆商业银行至少能产生如下几个方面的变化:促进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有助于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促进银行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不断完善;促进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提高;促进银行业务和产品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等。

  当然,入股中资银行也将使外资受益不浅。徐风认为,这主要体现在:首先,大陆是公认的最有优势的发展中经济体,银行发展潜力大;其次,中资银行有广泛的网络、人民币清算和资金优势,有庞大的客户群,银行服务相对稳定,对客户更为熟悉;第三,大陆银行业有良好的监管,监管者积极支持和指导银行进行创新。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双方优势互补,从而达成双赢效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