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正式达成协议年增长率限制在10%-17%设限期限至2008年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6 上海青年报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05年11月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伦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将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于2008年12月31日终止。业内观点认为,该《备忘录》的签署将为双方企业创造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

  本报记者王原

  纺织品七轮磋商大事记

  2005年1月1日全球正式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

  5月17日美国以“今年以来中国

纺织品出口美国剧增、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先后对中国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内衣、化纤制裤子、化纤制针织衬衫、男式梭织衬衫和精梳棉纱7种纺织品实施限制。同时,美国政府还对中国的合成纤维布、套衫、毛制裤子、针织布、胸衣和晨浴衣6种产品进行设限调查。

  6月17日中美就纺织品问题举行了第一轮正式磋商,各方分析认为中美此次会谈并没有取得进展。

  7月8日中美双方技术级官员就纺织品问题举行了第二轮磋商。

  8月1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又受理了美有关纺织行业组织对中国输美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织衬衫、袜子5种纺织品的设限申请。

  8月16-17日中美双方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了第三轮关于纺织品问题的磋商。

  8月30至31日中美在北京举行第四轮磋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9月1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胸衣和其他合成纤维织物两种纺织品做出设限决定,同时再次推迟决定是否对针织布等4种纺织品设限。

  9月16日至18日当地时间中美在美国举行第五轮磋商。此轮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但双方仍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

  10月5日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同意考虑业界提出的对中国输美棉制衬衫等9种正在受限纺织品的“重复设限”申请和其他4种纺织品的新设限申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美方从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慎重、妥善处理纺织品贸易问题。

  10月12日中美在京就纺织品贸易问题启动第六轮磋商。

  10月31日中美在华盛顿开始第七轮纺织品磋商,达成临时性协议,年底前增1000万打袜子配额等。

  涉及21个类别产品

  我国

商务部发言人称,“中美双方同意在协议期内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棉制裤子等21个类别产品实施数量管理,包括11个类别服装产品和10个产品,其中16个类别为2005年一体化产品,5个类别为2002年以前一体化产品。”据介绍,协议产品2006年基数基本上是2005年有关产品美国从中国的实际进口量,2007年和2008年基数均为上一年度全年协议量。协议产品2006年增长率为10-15%,2007年增长率为12.5-16%,2008年增长率在15-17%。

  此外,对协议外产品,美方将克制使用242段条款。美国对协议签署日之前因242段设限个案造成的卡关货物立即放行,不计入协议量。据介绍,中美纺织品协议将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于2008年12月31日终止。

  我国商务部发言人认为,一体化后由于美方依据《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频繁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限制措施,给两国纺织品贸易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性,影响了贸易的正常、有序发展。中美两国业界强烈要求两国政府通过磋商达成协议。目前,纺织品问题的解决符合中美两国企业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

  企业不能再挤OEM“独木桥”

  业内专家评论认为,虽然中美两国纺织品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消除了,但是中国纺织企业们需要彻底清醒了,不能再纷纷涌挤OEM这条“独木桥”。

  “中美协议产品2006年增长率为10-15%,2007年增长率为12.5-16%,2008年增长率在15-17%。事实上,这一增幅是比较保守谨慎的。我国内地纺织制造商的生产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上述增幅,这样的增幅依然会使内地不少企业的纺织品出口遭遇限制。”上海跨国采购中心纺织服装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世界上其他地区如印度、

土耳其、越南等国纺织产品,正在大幅度出口美国市场,因此,未来中国纺织品OEM制造商面临的竞争,将是和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同行之间的竞争。”

  业内认为,由于原材料、水电媒、员工工资等各项成本的上涨,我国内地企业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减少。这样的趋势下,纺织产品出口又受到限制,这就迫使我国企业不得不开始转型。江苏南通某纺织企业上海代表处的负责人认为,“内地加工企业需要加紧提升自己的原创能力,无论是设计,还是品牌,都需要急切的提升。目前世界一线品牌大都在中国加工,这意味着我们的制造技术已经得到承认,我们缺乏的只是服饰核心的东西。但是目前无论是设计人才、还是品牌运作管理人才,都比较缺乏。”

  专家认为,“中美纺织品协议达成后,对大型跨国采购会将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可以部分地缓解展览业纺织品成交的下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