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江航道将成长江之后又一“黄金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将建2000吨级航道,运力为南昆、黔贵两铁路之和

  本报讯记者方阳麟通讯员徐海波报道:记者近日从广东省航道局了解到,西江(界首-肇庆)段将投资4亿元建设2000吨级航道,预计工程完工后,该航道将成为国内仅次于长江的“黄金水道”。

  工程已通过专家评审

  由广东省交通厅组织的《西江界首—肇庆航道整治工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前日通过有关专家的评审,航道工程建设即将开始。广东省航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江(肇庆—界首)段航道整治171km,总投资4.1亿元,整治完成后,由目前的Ⅲ级(1000吨)提高到Ⅱ级航道,可常年通2000吨级船舶。整治工程包括筑坝、疏浚、炸礁和护岸及支持保障系统(航标工程、航道管理站场、码头、水位站及管理船舶等配套设施)。据介绍,西江(肇庆—界首)段航道整治完成后,将进一步打通西南各省的出海通道,西南各省的煤、建筑原材料的输送及外贸运输可通过西江源源不断运往珠三角及港澳,从而促进了腹地及西部经济的发展。随着航道的铺设,沿线港口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将逐渐完善,也将促进沿岸城市的产业升级。预计建成后,航道的运输能力相当于南昆和黔贵两条铁路的运输能力之和,将成为国内仅次于长江的“黄金水道”。

  西江是重要的交通支撑

  据悉,西江发源于云南,流经滇、黔、桂、粤四省,最后从广东省磨刀门注入南海。西江上溯云南、贵州,下接珠江三角洲,是我国西南部通江达海、沟通粤港澳地区的咽喉要道。

  西江整治提升航道等级

  西江干流属于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网“一纵两横二网”中的“一横”,西江界首至肇庆河段更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流域经济发展提供不可替代的交通支撑,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的不断推进,区域内交通协调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西江干流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水运的潜力巨大,为适应腹地内经济加快发展、物资交流持续增长的需求,西江干流应进一步提升航道等级。但是,一直以来,西江并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整治,一些浅滩浅段时时阻碍大吨位的船舶航行。因此,西江中游(界首~肇庆)2000吨级航道整治对促进流域经济发展、带动沿江经济走廊的形成以及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施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密切“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重要一步。(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