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个税不会影响车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徐刚(华普汽车董事长)

  个人所得税改革,算是近期引发全国大讨论的要闻,人们对提高起征点和高收入申报制尤其感兴趣,似乎个人所得税已成为“劫富济贫”的工具。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对高收入者苛以重税,将毁掉正在起步的中国车市。

  我不这么认为,中国车市的庞大基础和灿烂前景,在于广大的老百姓,在于中低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改革,能否减少中低收入群体支出压力,能否让他们也买得起车,用得起车,维系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命运兴衰。

  中国

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群体,尤其是自主汽车品牌的潜在消费群体,和目前
个人所得税
征税对象相似,以中低收入群体为主。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
汽车消费
与使用维护的费用,可能得积累若干年才能达到。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尽管绝对额不大,但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于中低层收入群体享受汽车生活来说,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相反,对于部分富人来说,买车也许仅仅是一种趣味的表达,和购买日用品一样,是一件很轻易的事情。每个人都该有权利享受汽车生活。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要使高收入群体所得税交纳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和有效化,进而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压力,使之衣食无忧兼能合理享受,既能买得起车,也能用得起车。

  如果这次个税改革之后,我们也像美国一样,年收入在1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收入群体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款,每年能占全国个人所得税收总额的60%以上,对于缓解贫富差距的确大有好处,而且对于中国车市的持续兴旺也会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赖瑛整理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