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证投资走在“十字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6 解放日报

  完善制度的同时,以“市场化”的方式集中发行权证,也是权证的出路所在。

  备受市场关注的“宝钢权证调查”,昨晚有了所谓的结果。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透露:交易所对宝钢权证异常交易的初步调查发现,个别会员营业部在权证经纪业务中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并已对相关会员给予
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

  10月31日,宝钢权证突现异常,价格、成交量、换手率迅速上升。上证所于当晚披露,交易所已介入宝钢权证调查。

  昨晚公布的结果,尽管没有明确点名到底是谁操纵了价格,但却证明了权证价格被操纵的事实。

  谁在疯炒权证

  连续下跌了2个月的宝钢权证,在最近一周内,接连创下两个“最”。

  10月31日,宝钢权证突然飙升,全天最高涨幅62.6%,收盘涨幅46.54%,创下上市运行以来的最高涨幅;11月1日,宝钢权证冲高回落,稍作休息之后继续攀升,直至11月4日,宝钢权证当天换手率达到547.73%,创下上市以来日换手率的最高纪录。昨天,宝钢权证再度走强,报收于1.64元,成交量依然高达20多亿元。

  自8月23日上市以来,宝钢权证价格已两次上演“过山车”。宝钢权证上市的头三天,连续巨量上攻,价格上升至2.09元,较0.6元—0.92元的理论价格翻了一番;暴涨之后是暴跌,上市后的第五天起,宝钢权证180度调头,开始慢慢阴跌,10月27日跌到最低点0.68元,相比两个月前的最高点2.09元,已跌去近七成。

  谁在疯炒权证

  ?

  

证券市场人士黄湘源认为,基金等主力机构逃脱不了炒作的嫌疑。从股改对价支付看,52家基金持有宝钢股份34.55%流通股,共获得1.22亿股的宝钢权证。这一轮炒作,从基金开始。对基金而言,做高价格不仅可以使其手中无成本的权证利益最大化,利用权证杠杆撬动正股价格,可让其在高位顺利减持宝钢。事实也证明:宝钢权证上市之初的大涨,正成为基金减持G宝钢的有利时机。基金抛盘出货,谁来接手?来自市场的其他力量同样参与了炒作,如一贯大胆操作的私募基金等。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私募基金来说,权证提供了更多且更大的收益机会。这几天的高换手率,也是这些资金一天之内对宝钢权证连续炒作,不断拉抬价格出货的结果。

  宝钢权证的疯狂,更多的原因来自市场的集中炒作。“目前,宝钢权证是市场上唯一的权证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现实,则是市场充分炒作的理由。”德邦证券罗茂琳认为,宝钢权证似乎成为一种试验品。长江电力等已完成股改对价支付的权证迟迟观望,不肯上市,人为造成的交易品种稀缺,也扭曲了宝钢权证的价格。

  不成熟的时机

  宝钢权证的炒作,是否再次陷入了“过度投机”的危机?

  9年前,沪深股市权证炒作曾经很疯狂。1992年,深交所的上市公司宝安股份也发行宝安权证,4元的开盘价,最高被炒到了23.6元,但最终以2.35元摘牌。不只是宝安权证,其间无数权证价格暴涨暴跌,投机极为严重,以致监管层在1996年6月底终止了权证交易。之后,再也没有发行新的权证。

  阔别9年,宝钢权证重新上市,再次引发了“过度投机”之忧。但罗茂琳认为:“资金选择宝钢权证进行投机,应是正常现象。”毕竟,宝钢权证孤军奋战,众多资金只能孤注一掷。这与9年前的那一场所有权证都大玩“过山车”的疯炒,并不完全相似。

  宝钢权证引起投机,是必然的。在黄湘源看来,宝钢权证作为一个产品,推出时机并不成熟。权证作为一种估值的投资,必须建立在市场价值投资的基础之上。而目前,沪深股市正经历

股权分置改革,旧有的估值体系被打破,新的价值体系还没有建立,权证产品先行上市必然会遭遇价格的不稳定。

  权证价格的剧烈波动不是“T+0”的错,投资者利用权证T+0的交易制度,快进快出反复操作盈利,是法律允许的。但黄湘源认为,在整个市场还没有T+0交易的情况下,作为衍生产品的权证T+0先行,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此外,借助股改推出权证,也加大了改革的复杂性,不利于权证市场的正常发展。一旦权证市场大幅波动,反过来也可能扩大股改对市场的影响。

  时机的不成熟,还体现在目前我们的市场并不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在一个制度健全、法制完善的股市中,股市投资虽然是中流砥柱,但投机活跃才能真正凸显市场的成熟。即便在我国香港等成熟市场,也不无权证的疯炒,一天之内甚至可能出现500%以上的涨幅。只要不存在违规违法的操作,适度投机并非全都不合适,风险承受力弱的投资者只需适当回避高风险品种即可。相反,正因为我们的股市投资者并不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股市才不得不以低迷或是惊慌失措为“投机”二字买单。

  权证出路何在

  对于宝钢权证的疯炒,有人建议“叫停宝钢权证”。可背负“股改”使命的宝钢权证,败不起。黄湘源认为,“无论从产品的设计研究成本、时间成本以及改革成本来看,叫停,只会让市场付出更大代价。”

  既然已经破土而出,就只能走下去。而且,从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而言,在投资者已经接受了权证作为股改的对价支付后,再来撤回承诺,更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权证市场如何走?专家建议,“可控投机”之路是首选。

  当然,对大多数偏好较低风险的散户而言,由于信息和专业技能的缺乏,权证摆脱不了“非专业投机风险”。但对于成熟的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都能自己承担,整个市场风险是可以控制的。在市场还没有做空机制对冲风险的状况下,只能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交易规则、监管机制以及信息披露机制等,如为防止权证交易价格剧烈波动,可以有针对性地完善权证交易价格约束和揭示机制。同时,交易所清理风险及对有关“权证违规交易处罚”也必须有明确细则。

  完善制度的同时,以“市场化”的方式集中发行权证,也是权证的出路所在。罗茂琳认为,平抑价格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供应。宝钢权证不是试验品,其炒作风险不应成为更多权证发行的障碍。长江电力、新钢钒、武钢股份等权证上市,可能会使权证疯炒降温。目前能够发行权证的上市公司仅有30家左右。权证发行需要更多市场化的手段。无论从国际经验看,还是从目前的现实约束看,由机构在公司权证的基础上发行备兑权证,应是市场化的主流。不过,罗茂琳认为,由大股东发行股改权证,大股东存有足够

股票,不存在行权的风险,而备兑权证在这点上风险较大,必须在相关配套措施完善的基础上推出。

  其实,对于公布调查结果一事,管理层一直讳莫如深。“也许会抓出几个‘爆炒’者谴责几句吧,或者罚点款。”一位业内人士说,“但最关键的仍然是创新监管,让创新的产品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 蒋娅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