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全线大涨走向价值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周二大盘小幅走高,沪综指涨0.86%,收1110.15点。盘中封闭式基金上涨尤为引人注目。沪深基金指数涨幅分别为3.28%和3.25%,为两市板块涨幅前两位,其中基金汉兴涨停。

  封闭式基金大幅走高原因何在?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被极度低估是其走高的基本背景,而近日基金界推行投资理事会,基金治理出现改进迹象,则成为基金价值回归的催化剂。

  走势显著强于大盘

  最近,封闭式基金走势显著强于大盘,最近7个交易日,上海基金指数上涨5.79%,同期沪综指上涨2.71%。周二封闭式基金的上涨更是达到高潮,两市54只封闭式基金无一下跌,基金汉兴出现涨停,基金景福、基金鸿阳、基金银丰和基金裕阳的涨幅也在5%以上。

  本次基金上涨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大盘基金领涨,这与此前基金行情有显著差异,此前更多是小盘基金领涨。周二涨幅在5%以上的基金,其份额均在20亿份以上,其中涨停的基金汉兴以及涨幅居次的基金景福规模均为30亿份。

  

封闭式基金极度低估

  总体看,是两大因素触动了本次基金行情。其一是低估,其二是基金治理出现改进迹象。

  据笔者观察,近期封闭式基金最多低估71%,封闭式基金当前估值等同沪综指500点。综合考虑33%对价水平,以及38%的折价水平,近期封闭式基金较千点之际的

股票,最多低估了71%,最近的低估水平达到57%。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低估状况,使得封闭式基金充满诱惑力。这既是QFII在今年上半年加大对封闭式基金投资的原因,也可能是促成保险公司放松高折价基金投资限制的原因之一。

  一方面,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最低在40%左右。另一方面,股改有望令股票获得33%的对价。

  这样,在股改之初,封闭式基金对应于基本股票当时的售价而言,实际上是低估了73%(具体为:40%+33%),这是一个惊人的低估水平。以目前沪综指处在1100点水平计算,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定位相对应股改前、沪综指处在500点左右的水平上。

  如果说,当前市场的蓝筹股被低估了,那么,主要持有蓝筹股为主的封闭式基金更是处于极度低估的状态。

  投资理事会或能改进基金治理

  除了低估的因素外,近期基金界开始考虑基金公司治理问题,使投资者看到问题解决的曙光。

  我国市场封闭式基金低估水平之高,在成熟市场中属罕见。其根本原因在于基金运作的诚信问题没有解决。前期基金经理股改索贿,此后又爆出基金经理在处理社保资金和公募资金上具有显著差异性,这些令基金投资者非常伤心。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基金显著低估,另一方面,又不敢相信基金的问题会迅速解决。这时候,南方基金开始酝酿投资理事会,市场预期,未来基金业将涌现越来越多类似的投资理事会。这有助于基金诚信问题的解决,部分投资者开始对大幅低估的封闭式基金尝试买进。

  投资理事会的持有人代表主要由该基金前十大份额持有人或持有金额在1亿以上的投资者组成。这些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目前契约型基金存在的持有人缺位的问题,可以被视为准公司型基金的一种有力尝试,能够监督基金经理损害净值的行为,进而使得封闭式基金的真实价值得到保障。

  中证投资 徐辉

  投资性资金大批介入封闭式基金

  近两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基金汉兴甚至封涨停板,基金景福、基金鸿阳也跻身于涨幅榜前列,由此推动了基金指数大涨3.28%。那么,是什么力量推动封闭式基金的走强呢?

  两大题材刺激封闭式基金走强

  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的确是目前

证券品种中风险最低的品种之一,封闭式基金的暴涨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市场基础。

  另外,近两日封闭式基金走强主要是受题材刺激。题材主要有两个,一是一直流传的“封转开”在本周又有了新动静,因为基金兴业距离续存截止日期只剩下一年零六日。二是由于T+O的交易制度赋予宝钢权证十分活跃的走势给某些敏感的资金极大启发,为何封闭式基金不能实施T+O呢?所以,本周初的封闭式基金又有了新说法。

  是游资还是投资性资金?

  正由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炒作宝钢权证的部分资金在撤离后可能转向封闭式基金。而从宝钢权证的日K线图来看,的确换手率在降低,引导该品种井喷的资金在撤离,所以,这种资金来源的观点未必是空穴来风。更为重要的是从封闭式基金的走势来看,在启动之前并没有明显井喷的迹象,也就是说,近两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的走势的确是场外资金大批量涌入引起的。

  不过,封闭式基金定向买家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原先的买家主要来自QFII、保险资金等,而近期基金管理公司自身亦开始增持。在三季度季报,显示出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对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增仓,基金科汇为1311.99万份,基金科翔为1326.19万份,基金科讯为331.99万。

  由此可见,本轮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动力可能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游资,另一方面是场内的投资性资金,游资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而场内投资性资金则是推波助澜,由此推动了封闭式基金的暴涨行情。

  不追高只可低吸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认为封闭式基金只能低吸不可追高,一方面是因为仅仅两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就上涨了近一成,而上周末封闭式基金算术平均折价率也不过只有31.3%,追涨的收益率空间并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再度大涨就会引发场内部分资金的套现行为,加大价格的抛压。

  所以,在操作中,投资者可以低吸的对象主要有两个,一是即将到期的小市值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等封闭式基金的品种值得关注。二是净值在面值以上的品种,这些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应该不会过于吝啬,易方达旗下的科汇等诸多品种可以重点关注。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