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外乳业巨头抢食益生菌产品市场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中外乳业巨头抢食益生菌产品市场蛋糕

  规范行业竞争呼唤国家标准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日前,由广东省食品学会主办,香港食品科技协会、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广东省营养学会、广东省奶业协会、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等多家大学、单位协办的“第四届‘
益生菌、益生元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与会专家表示,益生菌未来8年将大量“繁殖”,益生菌酸乳将成未来市场主流。

  目前除了跨国公司益力多大力进军中国乳酸菌产品市场外,国内巨头伊利、蒙牛、三元、光明也纷纷发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国家有关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市场上一些没有活菌的活性乳酸菌产品也开始大行其道,益生菌乳产品市场需要规范,国家标准要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中国益生菌产品发展刚刚起步

  据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介绍,就益生菌奶品市场而言,在国外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且市场销量和范围逐年在上升和扩大。据粗略估计,目前全球益生菌奶品的消费者约有4亿至5亿人之多。

  由于益生菌的概念进入中国较迟,因此严重影响了益生菌奶品在中国的发展。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未出台有关执行标准,只是卫生部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施行的GB16321—2003中对活性乳酸菌饮品出厂时的活菌数规定为1×106个/ml,销售过程中有活菌检出即可,这与国际标准的1×107个/ml低10倍。

  乳业巨头集体发力益生菌产品市场

  虽然目前国内益生菌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相差甚远,但是国内乳业巨头对于益生菌产品未来市场发展前景纷纷看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作为全球活性乳酸菌饮料行业的领跑者益力多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开始加速,在中国上海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三家公司,统领了益力多、养乐多两大品牌,并根据各自的定位分别在中国不同的市场进行销售,日销售目标突破100万瓶。与此同时,益力多在北京成立了销售公司。

  在此情况下,国内乳业巨头也开始发力乳酸菌产品市场,今年9月份,伊利集团与芬兰维利奥公司(Valio)在

呼和浩特签署合作协议,伊利获得在中国独家使用全球最著名益生菌品牌LGG5年的权限,双方合作生产益生菌产品。

  而另一家乳业巨头蒙牛集团也携手来自有着丰富乳制品行业经验国度的益生菌研究机构——丹麦科汉森公司,矛头直指乳酸菌产品。与此同时,三元、光明等奶制品企业也纷纷加大了乳酸菌饮料领域的投资,欲抢得乳酸菌饮料市场的“一杯羹”。

  王丁棉表示,中国的益生菌产品市场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在未来8至10年内,益生菌奶品将成为中国奶品市场中发展最迅猛、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个新品。而由此所带来的将是众多企业分食这一极具潜力的市场,但是当前最为关键的是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规范刚刚起步的益生菌产品行业,才能使整个行业迅速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