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哈经贸:战略伙伴关系下的优势互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自中哈两国元首今年将中哈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以后两国互补优势进一步彰显,两国经贸合作增势强劲,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经过13年的发展,中哈贸易额由起初的3.691亿美元增加到45亿美元,充分展示了两国经济发展互补优势的潜力。

  本报记者 杨崇伟

  10月26日,正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理阿赫梅托夫。两国总理对中国石油集团收购PK公司和收购成功以后中国石油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开展互利合作给予了有力支持。这表明,自中哈两国元首今年将中哈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以后两国互补优势进一步彰显,两国经贸合作增势强劲,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哈萨克斯坦经济自2001年超过独立时的水平以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自1999年到2005年上半年,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均在9%以上,与中国不相上下。据哈官方媒体报道,2004年1-12月哈国内生产总值为55425亿坚戈(按哈央行公布的平均

汇率为1美元兑换131坚戈计算,约合423亿美元),同比增长9.4%。

  “哈萨克斯坦是资源型国家,由于能源支撑的力度很大,经济发展的后劲较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许勤华博士11月8日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哈萨克斯坦强劲的经济增长已经被外电评论为“中亚地区最具经济增长力的国家”。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国土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是中亚地区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

  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90多种。钨的储量占世界第一位,铬和磷矿石储量占世界第二位。铜、铅、锌、钼和磷的储量占亚洲第一位。此外,铁、煤、石油、

天然气的储量也较丰富。目前哈全国已探明总的石油储量为100亿吨,煤储量为39.4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8万亿立方米,锰4亿吨。森林和营造林2170万公顷。地表水资源530亿立方米。湖泊和水库7600多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告诉记者,受地缘政治的决定,中亚一直是中国所关注的重点地区。在中亚地区,中国尤其关注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视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的关系。中国与中亚各国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利益关系,这尤其表现在政治、经济领域和安全方面。

  经济关系作为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还是独立后的中亚国家,都迫切需要开展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

  虽然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经贸额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不大,但互补的经济结构弥补了贸易额相对量少的不足,使双方互惠互利。中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主要是国内短缺的原材料,从长远来看,石油天然气等进口将会逐渐增加,有利于解决中国原材料短缺的困难。哈萨克斯坦也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日用消费品和其他产品,满足本国国内需要。

  不过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中哈之间的贸易额在迅速增加。来自外交部的资料表明,1992年中哈贸易额为3.691亿美元,其后在双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除1994年贸易额同比下降外,大部分年份都呈现大幅增长的势头。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4年中哈双边贸易额已达45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其中中方出口22.1亿美元,增长40.7%,进口22.9亿美元,增长32.9%。经过13年的发展,中哈贸易额由起初的3.691亿美元增加到45亿美元,充分展示了两国经济发展互补优势的潜力。

  由于哈萨克斯坦具备极为重要地缘政治优势和政治意义深远的丰富能源储备,吸引了众多国家前来投资。

  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考察归来的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燕11月7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外资在哈投入的主要领域是:石油天然气、矿山冶金工业、金融业、不动产领域等。哈鼓励吸引外资的主要领域是基础设施、加工工业、农业等。其中美国是对哈投资最多的国家,投资领域遍及经济、军事、科技及社会等重要领域,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雪弗龙-得士古”联合公司经营哈最大的油田-“田吉兹油田”,美方股份已占50%;美方还投资2.1亿美元用于“阿克陶(哈萨克)-巴库(阿塞拜疆)-杰伊汉(土耳其)”输油管道的建设;截至2005年第一季度,美国直接投资总计达114.37亿美元,其中2005年第一季度达6.075亿美元。第一季度中国投资2740万美元。有外国参与的哈大型投资经营项目主要有: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的铁路客运业由法国人经营,航空业有英国人参与,阿斯塔纳市的整体设计是日本人,主要建筑商来自土耳其、日本等国,石油、天然气项目欧美国家占较大份额。

  王海燕介绍说,由于国力不同,哈萨克斯坦的投资政策与吉国不同,吉国还基本是来者不拒,哈国则不断制定和调整本国发展的优先领域,有选择地吸引投资,并在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通讯、交通等领域选择多元化的合作伙伴,开始更多地考虑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在哈国经济尽快摆脱对资源行业的依赖方面,2005年哈国加大了工业转型力度,资源行业投资增长了43%,而加工行业投资增长了78%,进口设备与去年同比增长了45%,政府加大了落实国家2003-2005年工业创新发展战略的力度。

  虽然哈萨克斯坦加大了工业转型力度,但在许勤华博士看来,这个靠能源起家的国家目前还主要依赖能源支撑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单一的现象在转型中并未被修补掉而是被加强了。”许勤华认为,对哈萨克斯坦来说,经济利益已经成为该国制定战略、政策、外交策略的主导因素,能源经济是其支柱产业。由于缺乏出海口,加上游离于世界上主要商贸中心之外,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合作机会、范围会很大。

  “中国人仅仅是兜售劣质商品的小摊小贩形象在哈萨克斯坦正得到根本性改变。我们与哈、吉两国当地人交谈时,好几次都听到不同的人对我们说:如果谁购买了中国的劣质商品抱怨中国人,这是不对的,错的是他自己,也可能是他自己图便宜或不识货造成的,中国的好商品多得很。”王海燕说。

  目前在哈的主要中资机构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哈机构(包括中油国际哈萨克公司、西北管道股份公司、中油阿克纠宾油气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建设公司等)、哈萨克中国银行、阿拉木图中国工商银行、新疆航空公司代表处,“尼卡”合资卷烟厂、新康番茄酱厂,以及中国外运公司、中国远洋公司、新疆国际公司、中兴公司、华为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处及其他数百家中小型非国有企业等,人数约有几万人以上。与其他中亚国家相比,哈萨克斯坦是华人最多,大中型华人企业最多的地区。中国人在当地的投资与经营项目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深刻地影响着当地人的生活,其中生产加工型项目近几年增加较多。

  尽管哈萨克斯坦最近一段时期经济发展迅速,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王海燕认为主要有中国威胁论、劳务许可证的瓶颈制约、人才短缺、贪污腐败、对服务业缺乏行业管理和监督等问题。如中国威胁论在哈国占有一定市场,也因此有了今年6月的阿拉木图“清洁城市运动”等针对外国人、驱赶中国人的事件,以及8、9月份随之而来的特意调高中国人在哈落地签费等举措。

  邢广程分析指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在合作道路上问题不在于是否存在误区,而在于怎样走出误区。第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应该没有“大国”和“小国”之分。过去,中亚各国属于世界超级大国的一部分,整体上有一种大国意识和大国观念。现在,中亚各国独立后,他们无形中有一种“小国”意识,对其“小国”概念极其敏感,生怕受到大国的伤害和侮辱。其实,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在国际社会上都享有平等的权利。也就是说,中国在与国际社会交往中不是以国家的大小、强弱、贫富为尺度决定如何进行外交往来的。中国不搞大国主义,没有大国意识,与周边国家无论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还是塔吉克斯坦等国都一视同仁,平等相待。所以,今后中亚国家在与中国交往中也不应存在着自己是“小国”的意识。因为就像“大国意识”具有消极作用一样,“小国意识”在国际交往中也会产生消极影响。第二,中亚国家不必对中国的影响产生担忧。基于上述原因,中亚国家对中国不应存有对中国存有戒心和防范心理。同样,中国也不会对中亚国家存有戒心和防范心理。双方之间在合作中培养牢固的信任基础和友谊,在信任中发展关系。双方在发展关系时所遇到的具体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这样做会使中哈关系减少阻力,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