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捕捉俄罗斯市场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孙秀峰

  本报记者 庞皎明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长期研究中俄经贸问题的专家,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双边经贸关系?

  孙秀峰:双边的经贸关系发展是比较顺利的,从近期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上看,我们也看到了两国对经贸合作的重视。从1999年到现在,中俄经贸已经连续属于增长阶段;依照这种态势,双边经贸额在2010年达到两国领导人商定的600—800亿美元的目标,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俄罗斯,我们并不感到陌生;但对于俄罗斯的市场,对很多中国人来讲还是比较生疏。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孙秀峰:确实如此。由于在经济、社会及政治等领域还在进行改革,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相对来讲还比较混乱。我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也就短短的10多年,各方面的了解与合作还有待深化,在这种前提下,对俄罗斯的市场状况有生疏感不奇怪。

  中国经济时报:您能给我们简要的介绍一下俄罗斯的经济环境吗?

  孙秀峰:目前,俄罗斯的贸易主体庞杂,信誉差的也不少见。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是转型过程中特有的现象。当然,近年来俄罗斯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投资和贸易环境也在逐步改善。总而言之,俄罗斯的经济环境问题还是不少,但也在不断完善。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我国身边巨大的经济体,中俄两国的经贸往来在不断加强。那么,我们的企业应该如何捕捉那里的商机呢?

  孙秀峰:中国的企业在俄罗斯市场是大有作为的,但面对这样一个庞大而又不规范的市场,我们的企业如何捕捉商机呢﹖我这里有5点具体的建议:

  首先,在俄罗斯设立公司或代表处,实地考察调研,物色合作伙伴。其次,生意宜由小到大,做到笔笔货款落实在俄罗斯进行投资或从事贸易活动,也要“摸着石头过河”,生意最好从小做起,疏通运输、销售、回款渠道,而且要笔笔有着落。第三,合同条款详细、规范,发生纠纷诉诸法律,有据可依。第四,积极、稳妥地借助当地华人、华侨信息渠道,但要慎重从事,预先采取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市场开拓成本。最后,采取灵活措施,以解决俄地方政府和企业支付困难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您能再更详细地向我们介绍这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吗?

  孙秀峰:好的。关于第一点。目前在俄罗斯市场上,很多国际上通行的贸易做法国际惯例往往行不通。1991年11月15日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布了《关于对外经济活动自由化的法令》。该法令规定,所有企业不管其规模大小、资信状况好坏、所有制状况如何,均有权从事对外经济活动。这样,俄罗斯从事对外经济活动的主体就十分复杂,外国公司、企业一时很难确定哪些合作伙伴可靠、有实力、资信较好。这些年来,因俄方合作伙伴出问题造成我方企业利益受损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这种情况下,物色合作伙伴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经济时报:有了牢靠的合作伙伴,接下来还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孙秀峰:那正是第二点建议了。这些年来,我国对俄贸易特别是边境、地方贸易一般都采取货到付款或货物销售后付款,风险都由卖方承担。经常有这种情况:刚开始时,中俄双方合作还算愉快,前几笔生意货物销售、回款还算顺畅。我方往往在这时会出现大意,哥们儿义气占了上风,失去了防范意识,在回款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下就轻易大批发货,俄方伙伴也往往会在最后一笔比较大的生意中做手脚。从法律上讲,此时货物所有权已属俄方,我方企业往往有口难言,利益受损。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教训也不少。为此,要注意“回款要笔笔有着落”这个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就算没有亲身考察过俄罗斯的市场,第三和第四点的“法律意识”和“人缘意识”相对来讲经商的人还比较容易理解的,但第五点需要您解释一下。

  孙秀峰:20世纪70年代以来,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停滞、衰退状态,只是近几年略有起色。目前俄罗斯,特别是其远东地区的实际情况是真正意义上的“百废待举,百业待兴”。但是地方政府和企业财力有限。然而,俄罗斯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矿山、土地、国有固定资产等,地方政府对自然资源有一定的使用权。我方企业如能采取灵活措施,与俄方洽谈,以其自然资源作价支付我方工程及其他劳务款项,合作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中国经济时报:只要注意了这5点,中国的企业是否具备了在俄罗斯“试水”的资格?

  孙秀峰:需要注意的问题当然还有不少,但我认为至关重要的是这5条。要进入俄罗斯市场捕捉商机,以上这些问题事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与研究。

  (孙秀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原中国—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室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