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复原乳标注遮遮掩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05 沈阳今报
复原乳标注遮遮掩掩(图)
  买牛奶仔细看配料表。王涛摄今报讯(记者李艳娇)“复原乳”正确标示已过半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复原乳在千呼万唤中虽然露出了脸,但是这出世却是有些“遮遮掩掩”。

  鲜见“复原乳”

  记者走访沈城几家商超发现,各奶制品厂家的不同产品配料表中,鲜见“奶粉”字样。据业内人士透露,大品牌的奶制品如百利包、利乐枕一般很少使用奶粉,但是在酸奶中绝大部分使用“复原乳”。

  但是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蒙牛、伊利、光明、辉山等品牌的酸奶制品的配料表中均没有“复原乳”字样。辉山相关人士表示,辉
山由于有自己的养殖场,奶源供应充分,因此不需要使用“复原乳”。酸奶产品以外的巴氏奶、灭菌奶等产品,所有品牌都不见“复原乳”标识。其产品配料一栏,标注的是“100%纯鲜牛奶”或“纯鲜牛奶”、“鲜牛奶”等。乳企改变配料表光明乳业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光明酸奶添加奶粉是为了调味,由于国家规定用奶粉要标注复原乳,光明就调整了新的工艺,通过内部奶源的调配,在酸奶中全部使用鲜奶。伊利、蒙牛都在果粒酸奶配料表中标明,鲜牛奶含量大于等于85%,原味酸奶配料表中的鲜牛奶含量则大于等于90%。对于“复原乳”消费者反应不一,有的说,只要口味不变、价格优惠,还会继续购买;有的则说,与其买奶粉做的乳制品,不如直接买奶粉冲兑更实惠。

  奶制品价格会提高?

  原料全部改成用鲜奶来做,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增加了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奶制品的价格肯定会涨。记者在市场上发现,前段日子的促销陆续结束,甚至有新品出现,知情人士表示,新品的价格比老品高,也是希望能挽回一些利润流失。

  而乳品专家刘先生认为,如果大家都用鲜奶的话会导致鲜奶的价格上涨,特别是在奶源不足的南方,目前我国巴氏奶和灭菌奶等其他乳制品的价格几乎完全一样,总的发展趋势是巴氏奶价格应该有所上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