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行否认淡马锡入股有变 称仍是战略投资候选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3:08 新闻晨报

  记者 李强

  晨报讯 昨天,据靠近中央汇金投资公司高层的消息人士证实,中央汇金已经将中国银行提交引入淡马锡的建议退回,并要求中行修改有关引资计划。不过,记者随后向中行求证时,却得到否定答复。中行新闻发言人否认其引资计划有变,淡马锡仍是中行战略投资者的候选人。

  中行新闻发言人昨天拒绝对关于汇金未批准淡马锡控股入股中行的市场传闻置评,他只透露,目前,中行的引资方案已报至董事会和银监会审批。截至目前,汇金仍是中行的最大股东。早前,中行行长助理朱民向记者,“我们(中行)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言下之意,中行日前对外披露的已与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瑞士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4家战略投资者签订的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正是中行目前的诉求。据悉,上述4家机构将共取得中行21.85%的股份。其中,淡马锡将以31亿美元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行10%的股权,其出资金额、持股比例都与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相当,淡马锡还承诺将在中行公开发行上市时再购入5亿美元的股份。不过,直到目前,淡马锡入股一事尚未经中央汇金的同意以及银监会的批准。

  业内人士表示,淡马锡入股中行一事遇阻,主要因为其财务投资者的色彩较重,同时其可以为中国银行业提供的技术支持也相对有限。而

银监会提出的国内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必须符合入股同质银行不得超过两家等五条标准,也将对此产生不利影响。此前,淡马锡已斥资14亿美元购入中国建设银行5.1%股份,同时还拥有民生银行约5%的股份。

  不过,朱民强调,所谓的同质银行有待商榷,中国银行业的弱点之一在于公司治理结构,而淡马锡进入中行董事会后必将协助中行对内部治理结构进行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