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信冰箱阔步挺进行业五强(专题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3: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进入竞争激烈的新行业仅仅四年,却交出了一份“跻身国内行业前五强、国产品牌位列第四”的成绩单,主营海信冰箱业务的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一时令同行惊愕不已。

  2002年,海信通过并购北京“雪花”,曲线进入冰箱领域,自此,海信冰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海信备受关注,前期是因为“海信能否玩转冰箱”的质疑,后期则是因为其高速增长数字曲线———每年基本保持着翻番增长,2005年上半年,海信高端冰箱增幅达到26
7%。7月份开始,海信冰箱阔步进入国内冰箱行业五强、坐上国产冰箱品牌“英雄榜”上第四把交椅。

  海信冰箱的收获不只停留在数字上,更重要的是技术。据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砚泉介绍,海信冰箱奉行的是“技术立企”的理念,始终注重先进技术和质量管理方法的创新应用,不断推出先驱性的冰箱产品。公司上市3年来,共推出了11大系列,180多个冰箱新品型号,31项冰箱关键技术和新品获得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鉴定评价比例超过85%;海信直流变频冰箱2000R系列,U型节能冰箱系列及刚刚上市的矢量变频冰箱,均达到业界最高水准,特别是矢量变频冰箱,因其强大的技术领先优势使海信登上了中国冰箱行业技术巅峰。

  短短四年内,由“迟到者”变成“领跑者”,这一身份的转换令李砚泉感触良多。他直言,在冰箱产业上,海信确实是后来者。如何缩小与同行间的差距、与同行并驾齐驱甚至领先行业,海信曾备感压力。其中一个最基本原因是,海信品牌影响力、技术创新优势融入冰箱产业并适应产业发展规律需要时间,需要磨合。

  李砚泉称,海信冰箱秉承海信集团稳健的经营理念,从做强做大战略出发,在扩大产能、保证品质的同时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在提高质量保证能力上,海信冰箱投资数千万元,新建了电冰箱48工位型式试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海信冰箱产品开发和实验手段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技术创新提供基础保证。

  在提高产业扩张动力看,2005年,海信首期投资1.2亿元,启动了变频冰箱、超级节能冰箱为主打的产能200万台南京冰箱制造基地建设,弥补了快速增大的产能供应缺口。

  据李砚泉介绍,2001年,海信进入冰箱行业时,面对的是一个列强争霸的市场环境,海信冰箱要发展、要壮大,必须咬住“技术立企”不放,把技术和品质作为品牌形象的突破口,依靠技术创新占据市场制高点,借助产品精细化,突出品质优势。

  业内专家评价说,海信冰箱快速发展,在于广大消费者对海信优秀产品的认同,优异的性价比是海信冰箱的核心优势。比如,海信变频冰箱、多温区冰箱、超级节能冰箱都具有强大优势功能。矢量变频冰箱具有保鲜三倍、节能七成、静音一倍的优点,多温区冰箱具有18公斤强大冷冻能力,分区保鲜优点,超级节能冰箱具有省电60%、噪音小等优点。

  海信注重把握冰箱的四大发展方向:节能环保化、营养保鲜化、变频智能化和个性时尚化,而变频与多系统控制技术是实现这些功能与性能的核心技术,海信自进入冰箱领域起,就牢牢抓住这条主线。

  早在1997年,海信就和日本三洋合作开发先进变频技术。经过多年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成就了海信变频技术老大的地位。立足于10年变频技术的雄厚积累,海信冰箱技术团队密切跟踪国际先进技术趋势,在技术创新上攻城略地,目前海信在冰箱领域已经形成了以正弦波180度矢量变频技术和数字技术为核心,又集数字温控保鲜技术和风帘保鲜技术、多循环制冷系统优化控制技术、智能变频控制技术、高智能多循环数字温控节能技术、纳米抗菌技术等于一身的技术。事实表明,海信多年来对于技术和质量的一贯执着成就了海信冰箱的高成长。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09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和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