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无锡机遇电视论坛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06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无锡机遇电视论坛实录:

  时间:2005年11月8日下午

  地点:无锡市广播电视局演播室

  蒉莺春: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无锡,欢迎大家一起跟我们参加电视论坛!

  我们电视论坛现在正式开始,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蒉莺春,接下落我代表无锡市政府跟主办方一起介绍台上的嘉宾,首先我身旁的这位就是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先生,第二位是Lord Daniel Brennan QC.先生,他是我们联合国秘书长顾问、英国女皇顾问、上议院议员,第三位是我们的龙永图先生是我们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也是入世谈判首席专家,第四位是APEC执行副主席Tran Trong Toan先生,掌声有请。接下来这位是扎法尔巴基斯坦驻上海领事馆的总领事Zafaruddin Mahmood先生,接下来这位是欧洲服务业论坛的副主席John C.Coughlan先生,最后我想我不用介绍了,是我们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我是第一次来到无锡,我从小到大是地一次来到无锡,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的安静,太湖非常的美,这个城市有非常多旅游的热点吸引我们,我非常遗憾应该早一点来到这里欣赏。我来跟大家介绍介绍,无锡这个地方城市很小,相对苏杭来讲景色没有这么有名气,如果要发展最有优势的是什么?

  杨卫泽:无锡有最有名的工商业,在民族工商业发祥的地带,有100年的基础和文化,同时无锡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山水名城,我们无锡有三千年的历史,这个优势为无锡的经济社会、无锡的服务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和很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具体来看,80、90年代,全中国工业化以后,无锡哪些方面有优势?

  杨卫泽:无锡原来的几个产品产业还是有优势,比如说纺织服装,除此之外,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无锡是中国微电子产业和超级计算机的首创地之一,在微电子方面形成了高度的集聚微电子占了中国10%以上,长江三角洲的20%以上,在电子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方面具有非常高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知道林毅夫教授一直对比较优势是非常有见地的,如果你看无锡处于长三角,杨书记说有传统的行业也有新兴的行业,你看这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在哪里?如果发展的话会不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林毅夫:在传统行业集聚了不少资金和技术,在产业升级上面也有它的机遇,另外他有比较早的微电子产业和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是发展最快的产业,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加上新的技术和理念,我想无锡在未来的发展肯定有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你觉得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林毅夫:第一个当然是说怎么掌握国际产业的转移以及

中国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利用现有的基础把机遇掌握到,这方面非常关键的还是在人才上面,如果能够在人才上加强的话,利用现有的基础掌握未来的机会,无锡的名字会比几天更好。

  主持人:我想无锡现在的新兴行业发展的很不错,我想问一下外国的来宾他们对无锡的因此是什么?我们先从John C.Coughlan开始。

  John C.Coughlan:我知道这个城市很有诱惑力很有魅力。我很高兴看到。

  Lord Daniel Brennan QC.:伦敦是服务贸易集中的地方,特别是金融零售,无锡在中国起到了领先的地位。

  主持人:感谢您的发言,林先生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吸引,我想问一下,无锡有什么举措吸引人才?

  杨卫泽:无锡本来就是人才辈出的地方,很多人离开无锡到外面发展。

  主持人:为什么?

  杨卫泽:无锡的基础教育很发达,有大批的学生到外地考大学,很多人学习后就在外面工作,无锡还是人才荟萃之地,不仅是出去的人回到无锡来创业,希望更多的外地人来创业,很重要的就是要有创业的环境和舞台,我们要发展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我们的经济,使得有施展他才华的舞台,同时我们创造最适宜人居的创业的环境,保证法制环境,使得他在这个地方感到安全、稳定、有一个良好的生态有利于他成长的环境。

  主持人:政府比如在留学归国的人才吸引方面有没有优厚的措施?

  杨卫泽:我们要加快发展IC产业,对IC人才专门的措施,比如说我们专门建设IC人才关于,使得他们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我们对一些留学归国人员有一些奖励和资助政策,最主要对他们科技创业有他们的风险投资和种子资金,促进他把科技成果转化乘生产力。

  主持人:刚才提到吸引人才的措施,我想问龙永图先生,无锡的比例,说2004年服务业招商引资外资在2002年的基础上增长2.7倍,达到了10.49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16%,差不多六分之一左右 ,你觉得这个数字本身来讲利用外资是否充分,还有利用外资可以提到什么作用帮助这个城市提高服务业,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龙永图:这几年中国外资增加很多,无锡也是全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地方,所以在无锡建立了庞大的,相当现代的制造业基地,这还不够,很重要的挑战就是怎么提高改造我们的制造业,使得它在质量和效益上适应中国建设的发展,使我们中国的制造业逐步从全球产业链低端走到中端高端,一个就是加大我们自己的创新,另外就是加大服务产业对制造业的服务,制造业是现代服务业最重要的载体,我们现在衡量中国的服务业到底发挥多大的作用?一方面看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整体值的比重,另外一方面就是对制造业的推动力量有多大?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吸引外面的资金、技术、吸引外面的制造业到无锡来,很重要的就是进一步推动无锡制造业从低端走向高端,这是我们引进国外服务业非常重要的出发点,现在服务产业在外资中只占了16%,还远远不够,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当然了我们也不要期待在很短时间内发展的很快,关键不在看这个比例的快和慢,比例大或小,关键在于服务产业进来以后对改造现有无锡制造业的机构和提高它的质量、降低它的运营成本有多大贡献?在吸引服务业的时候应该特别强调吸引的外资的服务产业对现有的无锡的制造业的推动力量和改造的力量,这样的话我觉得对整个无锡的经济总体上贡献会更大,今后还可以更多的吸引一些为制造业服务的现代服务业,我想这样的玖对无锡的整体的经济机构都会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主持人:龙永图秘书长提到非常重要的制造服务业从低端引到高端,不知道林教授怎么看这个问题?

  林毅夫:我们跟国外的产业结构水平上面有一个相当大的差距,这个差距本身是一个优势,因为我们可以把国外一些经验引进过来,引进的过程中,我们也必须消化吸收,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创新,这样的话,基于自己的基础,利用国外的优势,我们在两个基础上能够比较好的展望未来。

  主持人:我想确实拭目以待,我们今天这个论坛上面还一有位嘉宾是扎法尔先生,是巴基斯坦驻上海的总领事,他在长江三角洲也考察了很多城市,对中国的城市也非常的了解,对中央电视台很多节目也非常的了解,我想对于一个外交官怎么看无锡发展的现状,同处发展中国家,他觉得我国发展中国家的二线城市应该怎么发展?

  扎法尔:我来中国差不多有30年了,我是76年到中国来,亲眼看了中国这几年的变化,我对产业的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政府的重视,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过去一些年代,中国政府这块重视得不够,我觉得中国的人才非常充分,机会很多,我这几年看了中国的服务产业很多年轻人做的非常出色,特别是无锡政府,我来无锡几次,看了市长和其他领导在服务产业方面非常重视,我相信将来几年里,无锡市自己本来的人才会非常的丰富,我觉得历来无锡人都是非常聪明,特别是商业方面,我知道中国的过去的副主席就是无锡人,中国的现代外商引资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如果政府这方面能够重视,我觉得空间很多,不仅是无锡市的服务产业可以发展,而且可以传到别的地方也可以带动。

  主持人:请问Tran Trong Toan先生您有什么体会,扎法尔先生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说在引进外资的时候发展服务业过程中政府的支持非常的重要,您觉得政府应该发挥一个中心的作用还是市场发挥中心的作用?

  Tran Trong Toan:我们不能空视政府的作用,根本经济发展在东亚地区的情况,我们也看到政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规划发展可以为经济发展创造基础,同时在促进各方面协调关系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当我们非常重视市场力量的同时,我们并不能空视政府的政策,特别是国家规划的作用。

  主持人:那Lord Daniel Brennan QC.先生认为政府的中央规划是非常的重要,它跟市场力量一起发展,那么英国伦敦在服务业方面有非常雄厚的实力,特别是金融业,您觉得伦敦发展的过程中,是政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还是市场的作用更根本。

  Lord Daniel Brennan QC.英国主要是市场方面的发展,但是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很大,而且情况很复杂。服务业是非常的敏感,竞争也非常的激烈,为了在中国和在世界上发挥它的影响的话,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应该是高效的公司经营来达到,不能说以老式的办法提供现代的服务。

  主持人:刚才Lord Daniel Brennan QC.先生谈到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在发展服务业的时候要注重观念的更新,欧洲方面的经验可以谈一谈吗?

  John C.Coughlan:我在今天大会上发言也讲到了,如果说政府能够发挥它的作用的话,企业就不会去投资,中国是欢迎外资的。

  主持人:我们来无锡来讲,无锡将得到120亿国家发展的贷款,我刚看报纸知道,国家开发行给了无锡120亿的资金,这对无锡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们知道这个数字也在大幅上升,无锡去年不过拿到了30亿贷款,这个贷款数目如此大,我想问杨书记,你们如何用,第二你们是怎么拿到这么多钱,拿什么说服他们的?

  杨卫泽:我们主要是加快城市干道建设、水环境治理,整的来说是改造投资环境,使得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生产和生活发展基础更好,拿到这个贷款是开发银行经过了非常严密的近半年的评估和评审拿到的,应该说对我们的信誉程度和还款的高度的信任。

  主持人:为什么今年数字如此之大,去年连这个三分之一都不到?

  杨卫泽: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是我们的信誉程度更高了,还款的能力更大了,因为经济得到了发展。另一方面的原因我们融资的理念发生了变化,我们政府适度的融资、急剧的融资得到了短期平衡长期收益。

  主持人:所以是两方面的原因促成了无锡今年口袋非常满。刚才两位来宾提到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其中强调了除了一个非常好的中央的管理机制之,市场的作用还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政府的高官您觉得在发展方面,政府和市场两方面是怎么样?

  杨卫泽:市场发展方面非常重要,但是还是走在城市化经济和市场化经济过渡的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对促进市场无形设备有效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政府的改革直接关系到服务业的发展,很多政府部门还具体承担了一些服务的事务,比如说后勤事务,比如车队、机关食堂等等,怎么把政府的业务外包出去,直接关系到政府的改革,同时服务的发展和政府的规划有关系,不仅是城市规划还牵扯到城乡规划,是什么发展理念和规划?还有和政府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有关,法制环境是否有利于发展,政策环境是否有利于促进发展?

  主持人:打算怎么做呢?

  杨卫泽:准备促进政府的改革,政府把可以外包的服务可以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承担的业务外包出去,同时政府加强服务业的规划,改善服务业的投资环境和服务业的法制环境,制定更加优惠的促进服务业的政策。

  主持人:龙永图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龙永图:杨书记讲的很好,营造一个很好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很重要,服务业就是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保护知识产权就非常重要按,营造好的法制环境方面规章制度的执行方面如果是比其他城市更好,可能高端的人才就会到这里来,在这个地方就会出现许多新的发明和创造,对新的产业会有很大的影响,政府在管理一个制造业或现代服务业对政府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高层工作人员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首先是要高学历高知识水平的,而且有全球化视野的管理班子,因为管制造业也需要一定的管理水平,但是跟管理现代服务业水平提出的对班子的要求完全不一样,对怎么建立一个适应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无锡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其他班子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方面我觉得不管是法律环境方面还是提高整个城市的管理方面,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时候都会提出新的挑战。

  主持人:Lord Daniel Brennan QC.先生,刚才已经谈到政府的重要作用,根据我对英国的一些了解,我知道在英国工业方面有很多经验,这方面您怎么理解?

  Lord Daniel Brennan QC.比较保证私有效力的平衡,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法制环境和平衡环境,这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许多政府来保证政策的实施,要有很好的管理制度保证公司人员的良好的绩效,这样就等于保证公司的效力,没有政府的保护了,我们的私有化是不可能成功的。

  主持人:据我所知,在欧洲您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我想问一下John C.Coughlan先生,您能够对无锡这方面有什么建议,我们知道无锡在这方面还不够非常发展。

  John C.Coughlan:在短期内怎么发展,我想讲一下无锡我们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好的法制环境,在今天我的开场白中已经讲了在无锡能够举行这个大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给了我们其他的国家,在无锡的一些旅游方面都有了非常好的进展,已经步入了正规。

  主持人:John C.Coughlan先生说无锡已经步入正规,没有什么不好的方面,接下来我们要谈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在说全球化的优势和战略,我想作为长江三角洲历史悠久城市,有一些传统工业和新兴工业的发展,我不知道杨书记有没有往全球化角度看,如果看了,您的战略会是什么样子?

  杨卫泽:中国已经全面融入全球化,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区的完成,使得我们全球化锐不可当,而且我们全球化的程度还是刚刚开始,从全球化角度讲,我们是互利共赢的发展我们站在全球的角度看我们的发展,从无锡的角度讲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农业的发展,都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因为无锡的空间比较小,资源环境都受到很大的制约。

  主持人:具体有没有什么措施帮助这个城市走出去?

  杨卫泽:我们是双向的,我们有鼓励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是引进来,希望更多外商投资来到无锡,不仅仅是制造业,制造业占了80%以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服务业,现在我们服务业的比重全球来讲比重还是很低的,只有40%左右,城市的服务业占了全球服务业的80%,所以城市的服务业的发展前景是很大的,是我们外商投资到无锡发展服务业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扎法尔先生,您考察了很多城市,您觉得中国城市融入到全球化的过程中,您觉得有没有什么优势?有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

  扎法尔:我觉得无锡有非常大的优势,它是离上海很近的地方,它的工业基础很好,自然环境也特别好,这边的资源也特别丰富,也觉得它有非常充分的条件,无锡离上海这么近完全可以在服务行业辅助上海,上海发展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地方、人员也有限,这样来说无锡在服务领域上前途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上海周围聚集了一大批城市,比如说有昆山、无锡、包括远一点苏州、杭州还有近一些的城市,我就比较困惑,如果所有的城市都按照您的模式发展的话,这些城市会不会打架?

  林毅夫:应该讲这些城市还有相当大的产业发展,虽然我们讲的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但是产品种类非常多,同样讲的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也非常多,长江三角洲这些城市在产业发展阶段是差不多的,不过他们侧重的产品跟环节是不一样的,所以我的看法是整个长江三角洲其实是进行非常好的合作和分工的。

  主持人:无锡您认为最长的是在哪里?

  杨卫泽:我们主要是有一个定位,把无锡建设成为先进的制造中心和区域性的商贸中心,设计创意中心和置业教育培训中心和旅游度假方面,就是说我们在先进制造方面、物流方面、设计创造方面恩、职业教育培训和旅游度假方面。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的城市在城市化建设中怎么避免错位的现象?所有的城市发展的速度都是很快的。

  龙永图:我觉得中国餐饮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大的历史趋势,主要是跨国的生产面,全球化的进程已经形成了,过去20年中,中国在跨国的生产链中基本站在制造业的环节,在纺织行业中是在意大利或者法国,制造是中国,销售可能是欧洲一些大的商场,零售更是掌握在全球大的超市和零售地,这样一种固定的全球化的分工模式,我想在今后中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也许中国会成为整个产业中涉及环节中的主要演员,也许中国像杨书记讲的,作为整个全球服装产业中的商贸中心,全球的

纺织品的分销中心,现在这个分销中心基本不再中国,所以我觉得怎么通过加强现代产业的发展,改变我们全球产业的地位是很重要的环节,在改变这个地位中,我认为每个城市都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上海集聚了大批的高端人才,它会起来更快一点,在产品设计、包装、重要的商业、咨询服务、金融服务方面上海可能会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是像无锡这样的城市,杨书记讲了是有非常深刻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特别是非常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的城市,这个城市可能在商贸方面形成物流中心方面会有自己的相对优势,再加上苏锡常唯一有机场的就是无锡 ,无锡能够把自己的机场改革成国际机场,这样在长三角区域物流的中心,当然它并不可能替代上海成为一个主要的物流中心,我觉得在发挥城市相对优势的时候就要考虑现实的情况和历史的传统,中国的城市就要避免在产业政策方面、发展目标方面雷同的局面,我非常希望制造现代服务发展规划方面,无锡可以和苏州、常州、南京多沟通一点,我昨天看了无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划,规划本身是非常好的,把无锡的相对优势都体现了,但是这个规划怎么和其他城市的规划更好的协调起来,因为产业的发展不是按照行政区划发展,它有自己的自然的市场规律是跨越行政区划的规律,所以这个要跨越长三角服务规划的重要贡献的话,这个规划的作用就会更大一点,但是规划本身已经是很好的对长三角服务业的贡献。

  主持人:我想Tran Trong Toan先生他是副主席,一直在看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往来,您怎么看无锡现代服务业的规划,和龙秘书长提到城市和城市应该更加协调形成协调发展的产业状况?

  Tran Trong Toan:这是我第一次来无锡,我对无锡的城市发展和规划提点建议,无锡希望来发展经济的时候就会非常重视保护民族的遗产,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来到无锡,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特色,一是无锡有很多的自然和文化的遗产,这种遗产对于发展旅游和相关服务来说非常的重要,第二就是无锡经济发展很快,它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工业园之一,这对经济投资是非常有利的,另外无锡是商贸非常发达的城市,所以说无锡经济发展基础很好,无锡可以发展非常重要的银行、金融、信息技术等城市设施。对于无锡的发展来说,地三个特色就是无锡正是高速发展的时期,我现在也看到很多的道路都在建设,无锡的位置也在不断扩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也非常迫切。

  这三个重要的特色能力使得无锡的经济走势越来越好,无锡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三大特色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主持人:谢谢,我想今天我们可能要谈论最后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以后还有很多轻松的话题,这个严肃的话题可能是城市的平衡发展的问题,我们知道在一个城市迅速扩张、壮大、发展的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是非常不可小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中国的大中城市都被提上了议事议程,我想知道无锡有什么措施保护环境的发展?

  杨卫泽:无锡环境的保护责任非常重大,我们是唯一依太湖建设的城市,我们面积占的不大,但是我们太湖保护责任最大,因为太湖是我们长江三角洲的母亲湖,所以我们把保护整个生态环境作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前提,十一五规划中我们决定环保作为优先的战略措施,我们这几年已经投入了上百亿的资金治理太湖,水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使我们的排污总量五年下降20%,经济我们要翻一番。同时在环境保护的同时我们还要进行生态的建设,很重要的措施就是大力推进绿化,大幅度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和农村的绿化覆盖率一个是治理,二个是保护,两种措施使得无锡在2010年前成为全国的生态城市群体。

  主持人:我刚才问Lord Daniel Brennan QC.先生他会不会把无锡建成一百年的伦敦,在伦敦的建设过程中,您会不会因为经济发展破坏环境呢?

  Lord Daniel Brennan QC.:一个城市要提高生活质量的话就要保护环境,有一些措施是非常辛苦的,比如说提高空气质量、汽车的排量等等都是直截了当的措施,中国这方面也有很多方面供世界借鉴,政府也是加大了力度改善环境,刚才杨先生也是讲到了无锡自己的工作,今天上午我在会上讲到,伦敦的过去是个雾都,现在可以看到伦敦环境大有改善,伦敦政府已经签订了协议,要建设新型的生态城市。作为一个城市来讲能够对环境改善,这是一个非常另人激动的中国做的创新行为,它有两个意义,一个是政府确实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意义,另外就是希望能够做一些事改善含量,无锡跟北京相比,20年前去北京,当时烟尘很大,不是很健康,最近我到无锡,跟20年前去北京体会完全不同了,所以我们要不懈的努力,这样把中国建成健康的宜居之地。

  主持人:林教授在商言商,学者讨论的肯定是最优化的状态,您觉得商人可以真正做到这一点,政府可以说服商人保护环境吗?商人可以这么有远见吗?

  林毅夫:两方面,环境不好对商人也不好,他的健康会受到影响,生产力会下降,他所在的经济也会发展的不好,利益也会不好,他们也靠政府,经济环境保护要有法律法规,如果政府有比较好的法律法规,并且执行话,商人要在这个地方执行就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商人实际上追求自己利润的过程中,自动会追求那些能改善环境的技术和生产,经济发展了环境也可能更好。

  主持人:两方面的措施,我们相信无锡肯定有一个更加干净的未来,水也会越来越清澈,我们非常感谢台上的嘉宾给我们非常精彩的一个小时,接下来我们会有非常轻松的话题,我们先掌声感谢他们一下。

  我是上海人,妈妈是无锡人,我知道无锡有一些特产,小时候妈妈每次来无锡就会给我带小泥人是非常漂亮,这是我刚才买的,我接下来考考我们的市委书记,杨书记您说出十样无锡最有名的东西可以介绍给我们的国内外游客的?

  杨卫泽:首先您拿在手上的给我一个很好的提示,惠山泥人,宜兴陶瓷、太湖有三白。

  主持人:三白算一个。

  杨卫泽:早知道分散了说。还有长江有很多鲜味、刀鱼、。还有很多名人徐悲鸿,马上中央电视台把徐悲鸿的电视剧播出来,无锡工业纺织工业中国前三位,有很众多的国际上最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我们有中国华夏第一村—华西村,都是无锡的宝贝。还有肉骨头、面筋、无锡虫按线、二泉映月——数也数不过来,还不能忘了我们无锡二泉映月血统的主持人。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我就把话筒交给我们台下的观众,有什么问题就可以问我们台上的嘉宾,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把话筒交到你们手里面。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观众:无锡是具有百年工商历史的城市,我想问林毅夫先生,我们这个城市服务贸易的增加值有没有可能超过制造业的增加值,如果超过的话这个过程大体需要多长时间?为什么?

  林毅夫:要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发展最早期的时候一定是农业占的比例最大,有人说工业会超过农业,但是进入现代化以后,工业全部超过农业,我们看发达国家工业是召开农业,现在是工业的比重最大,我相信只要努力,十年、最晚二十年的话无锡的服务业一定超过工业。

  观众:我想问龙永图秘书长,您刚才谈了无锡建机场的事情,包括打造物流中心和服务业的问题,现在无锡的机场在报纸上等等大家都挺关心的,大家有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就是无锡的机场到底要建多大,有人谈论要有两百、一千的客流量?但是会不会出现当年珠海机场的问题,如果无锡出现机场五百万、一千万的客流量,无锡怎么避免和上海虹桥机场出现恶性竞争。

  龙永图:在无锡建比较大的机场是很比较的,从无锡到南京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路程,两个小时之内建立一个机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是完全必要的,特别是长三角这样发达的经济地方,所以我觉得速度对现代制造业至关重要,而且对现代服务产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一些高素质的人才讲,他省两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时间对他讲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博鳌离海口和三亚都是一个小时的路程,这就大大提升了三亚的影响力,这就说明机场对一个地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性,所以我觉得在无锡建立比较大的国际机场的话,不会跟上海和南京的机场形成竞争,只会形成互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不可限量,这里的人口非常集聚,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加大对无锡机场的建设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规划,当然到底是三百万、四百万、五百万要做具体的分析,最好采取一期二期、三期的做法,避免开始做的很大,造成机场的浪费,这方面要有战略的眼光,也要有对现实市场的需求有科学的评估,这样的话我们无锡机场对整个苏锡常、长三角的发展都会很有利。

  观众:我这个问题是提给杨书记的,我们知道无锡是一个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同样杭州也是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我听说很久之前,杭州就取消了西湖为风景区的门票,然后不仅没有削弱杭州西湖周围的门票收入,反而增加了旅游业的发展,您认为无锡有很多公园,像鼋头渚公园、蠡园等等,您认为会取消门票吗?如果取消的话还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吗?

  杨卫泽:我也注意到了杭州的做法,杭州和我们有一些差别,杭州西湖的周边原来是个公园,周边收了一些门票,现在主要是把周边敞开了,进行了一些改造,我们这几个景点还不一样,首先我要说一下,我们现在在蠡湖正在建遭一个36公里的开放式的公园是不会售票的,这个公园要比西湖开放式的公园大的多,第二个你要讲的问题我们要好好的研究,就是是不是取消门票,我认为取消与不取消各有利弊,要针对我们自身的情况做好研究,然后再来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回答你的问题。

  主持人:我加一句,书记到底利在哪里?弊在哪里?

  杨卫泽:肯定会吸引一些人来旅游,也可能人满为患,也可能造成维护上的压力,再反过来说,敞开以后,这些人不是门票作为旅游发展的收入,而是通过更好的服务餐饮、娱乐等等得到更好的旅游收入,这个旅游收入可能超过你的门票,超过门票旅游发展就会更好,所以我觉得各有利弊,所以有可能取消也有可能不取消,为什么杭州取消以后吸引了更多人,它是把原来的一些公园进行了改造,购住行娱乐的设施,这方面增加了收入,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享受,政府经济方面得到了提高。所以我们要很好的研究。

  主持人:要很好的提上议事日程了。

  观众:我想问Zafaruddin Mahmood提一个问题,现在无锡要成为著名的度假胜地,无锡要走向世界,要让世界了解无锡,您到中国30年了,国外知道无锡的还不多,知道上海旁边一个小山村叫无锡,您认为怎么让无锡走向世界,怎么样让世界了解无锡?

  Zafaruddin Mahmood:我认为无锡已经不是一个小镇了,现在跟苏州、杭州、桂林比起还不够,还是宣传的不够,我今天来了,住在太湖宾馆非常漂亮,我没有看到那么好的环境,所以无锡市还要多多做宣传,像国际行的会议国外人来得比较多的会议要多举办,比如说中央电视台的宣传我也没有看到。应该很好的宣传宣传。

  观众: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的父母官杨书记,您对无锡服务业的发展充满了期望,你形象的把无锡比喻为我想请问一下怎么叫一体两益。

  杨卫泽:我们无锡有七个区,无锡的发展不能只考虑市区,应该一体两益、三个组团、更好的发展、统筹的考虑,同时全市范围内应该得到优势互补,讲怎么发展很难表述,但是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我们一体两益、共同进步腾飞。

  主持人:还有最后两个问题的时间。

  观众:我是从事服务业工作的,最近我们搞了一个调研,说我们无锡的老百姓口袋是有钱的,但是我们消费方面还不够,我们的增长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贸易、一个投资、还有消费,我想问一下林毅夫教授,无锡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的城市,当前情况下怎么解决社会保障,刺激老百姓把钱拿出来消费?拉动无锡经济的增长,

  林毅夫:目前的发展阶段对传统的商品,在无锡这个地方相对饱和,我相信无锡居民家里,电视机最起码有两台,再让他买电视机可能不容易,但是比如说社会保障里面的人寿保险、医疗保险。再来随着我们工业化的进程,对一些比较高档的商品的需求还是有的,比如说电视机,我估计无锡的老百姓相当多还是有传统的电视机,但是现在有

等离子屏幕的电视机是不多的,所以这个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无非是让我们经济体系提供的商品跟我们老百姓收入水平之间配套起来,如果说他的收入上去了,你的产业提供的服务不配套的话就是饱和了,但是如果他的收入提高了,你的配套服务业提高的话就是许多饱和的。我们这个地方收入不过是7000美元,美国都没有饱和,中国怎么会饱和,所以我想是结构的问题,我想中国的市场还是无限强大的。

  杨卫泽:你问的问题正好是服务业,我说一下,林教授讲的我非常赞同,我现在提供的服务业的多层次、多元化不够,一是大众化的服务不够,一是老百姓还要回家自己烧饭,如果我们老百姓都到外面吃饭消费,你的服务不够,但是吃不起的。第二个问题高层次的消费没有,有很多外宾还有很多有钱的人,这些人在无锡享受不到应该享受的消费,很多外宾就到上海去了,所以我觉得搞服务行业的希望针对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改善我们的消费机构,旅游方面我们也和其他城市有差别,我们旅游的消费吃方面第一没有特色,第二价格也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如果说吃的方面很便宜,又有特色,可能有更多人留下来,吃本来就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文化。

  主持人:要吃好,还要价廉物美。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观众:尊敬的杨书记,我想请问一下,作为无锡一个旅游城市,在全世界来说地位属于中心的城市,我们定位自己是特大城市,在经济发展上和整个交通发展上您有什么建议?您以前是一个负责交通的领导,无锡现在整个汽车制造业发展和服务业用途比较快,汽车的数量增加的也比较多,所以请问一下。

  杨卫泽:旅游有六大要素,第一我们无锡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我认为我们很多资源还没有很好的挖掘和开发,比如说历史文化就是一个重要的旅游资源,我们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怎么把历史文化作为一个旅游开发起来还不够,六大要素中更不够就是其他要素还不配套,就是交通,游客在这个地方旅游,希望得到更大的享受、身心愉悦,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旅游的效益和成果,这里面交通、购物、住宿、娱乐都要得到很好的配套,所以我们要加强包括交通在内的配套建设。

  Lord Daniel Brennan QC.:我想补充两句,最后的两个问题,就是服务行业文化的问题,中国应当增加消费,十年以来,我们可以发现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都进入到中国家庭,但并不是中国的生活方式,人们对这个城市的感兴趣的不仅仅是这些,一方面要提高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必须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符才可以。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电视论坛就到此结束了,希望大家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台上嘉宾的精彩演讲,谢谢他们。同时我们也祝愿美丽的无锡越来越美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