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统一市场比统一货币更重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5:29 中国新闻网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统一市场比统一货币更重要(图)
  中新网11月8日电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先生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亚洲统一货币计划是个非常长远的计划,亚洲统一市场的建立比统一货币更重要,更紧迫。

  此前媒体报道,亚行地区经济一体化负责人透露,亚行正在设计亚洲统一货币单位,并将于2006年中期设计完毕后对外公布。

  对此,作为亚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洲统一货币计划是个非常长远的计划。即使在欧洲,欧元的诞生也用了30年时间。而且,直到今天,欧元也未能覆盖全欧盟的所有国家。所以对亚洲来说,统一货币是一个非常长远的目标
,它不可能在未来30年或40年中实现。但如果东亚建立了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区,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依存性就会大大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对统一货币的需求就会更加急迫、明显。

  统一货币的诞生需要满足很多前提条件。首先是各国之间必须统一关税制度或组建自由贸易区。不仅如此,各国的监管机构还必须协调行动。这种各国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可以说比成立自由贸易区更难。如果亚洲能先成立一个统一的大市场,那统一货币的诞生与流通就有机会。所以亚洲统一市场的建立比统一货币更重要,更紧迫。

  黑田东彦同时表示,中国目前已经在非常积极地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建设。比如在亚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等计划中,中国都成为发起国之一。同时,中国也积极与亚太各国进行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比如中国和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都开始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这些措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结出硕果。(王卓周霁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