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浪潮有意竞购实达外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随着PC业、手机业开始沿着家电业的轨迹依次进入微利行业之后,包括浪潮在内的行业巨头们希望通过资本整合的方式平衡风险。日前,市场上频频传出资本并购的消息。记者日前从实达内部知情人士获悉,神州数码在最后的关键时期退出了已经谈判很久的“收购实达外设”的谈判,而另一家老牌IT企业浪潮集团已经介入新的谈判。除了这两家外,重组方还有境外的企业。

    

以多元化突围低利润

浪潮内部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浪潮集团正在跟实达外设进行实质性接触。“集团
高层在操作,正处谈判中,其他还不方便说。”

“PC、服务器都正面临着价格透明、利润下滑的窘境,这都影响到财务报表的表现,而相比之下,外设的利润还是高了很多。”跟神码一样,浪潮看中的是实达外设的税控机、POS终端以及专业打印机窗体顶端产品。虽然实达外设的利润近两年也有了较大下滑,但实达外设在专业市场的技术积淀和渠道积累一直是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税控机等专业市场现在也被很多IT厂商看好。“实达的POS、税控机等还是有优势的,尤其是税控机。金融终端也是浪潮要着力发展的领域,所以收购对浪潮来讲是有好处的。”浪潮集团内部人员对记者说。

“神码退出实达外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控制权的问题,在股权分配的比例和细节上与实达集团没有谈拢,这是神码在最后关头放弃收购的主要因素。”据浪潮集团内部人士分析,神码最终放弃收购的原因不排除是实达集团最近频频暴露的债务纠纷,这也将会成为日后浪潮收购实达外设的主要变数。对此,记者联系了实达外设和神州数码市场部负责人,均表示“对于资本层面的问题,目前不方便对外发表任何评论”。

    

政府主导产业并购

“不管是收购实达外设还是收购中创软件,这主要是在政府主导下的产业整合。”浪潮集团某中层管理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透露,早在2000年,浪潮当家人孙丕恕就曾向山东省政府提交议案,希望收购中创软件,终因中创软件管理层存在抵触心理而作罢。“此次则是山东省政府主动介入重组。因有海尔、海信等企业介入,涉及多方谈判,还要面临很多细节问题,所以最后重组的结果难以预计。”

“过去浪潮的强势业务是计算机这一块,就是服务器、PC、存贮、特种计算机、信息安全等在内的业务,现在收购中软和实达外设,都是要补充另外两大产业群的不足。”浪潮华南分公司总经理晏忠认为,跟几年前比,现在IT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品和服务日渐细分,IT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表现为软硬件的整合能力与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这也是客户需求决定的。”

本报记者 高凌云

  旁边报道

微软助力浪潮收购中创?

  除了实达外设的并购传闻,另有消息称,由于中创软件近30%的债权本金等被华融公开处置,浪潮、神州数码、海尔、海信纷纷磨拳擦掌准备介入此次竞购行列。

在证实收购实达外设传闻的同时,该浪潮内部人士也确认了“浪潮竞购中创软件”的传闻。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发布资产处置公示称,决定处置已关闭数年之久的中创实业相关资产,包括清算组对中创实业的5000万元股权(其中包括后者所持有的中创软件部分股权),以及中创实业所持有的中创软件3718.24万元本金及利息。记者从浪潮获悉,为了获得这部分股权,浪潮介入此次竞购。

几个月前,微软向浪潮国际投资2500万美元,并在NET技术、ERP应用、软件外包等业务层面给予浪潮相当的技术及资源支持。当时浪潮方面就表示,微软提供的这部分资金将由浪潮集团用作收购或成立发展销售软件的合营公司,或用作其他用途。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收购不排除有微软的身影。

高凌云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