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变,投机理念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从千点反弹以来,游资其实一直是市场最大的赢家。从最新开始的股改题材,到后来的股改衍生题材及新能源、军工等热点,再到现在的禽流感、3G等新型热点,可以说,市场环境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变化的只是热点,而不变的就是投机理念。基于这种市场环境,我们认为游资主导市场热点运行的趋势还将维持较长时间,投资者也有必要继续这种思路,价值投资理念暂时可以遗忘。那么,对于近期的热点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呢?

  禽流感:炒作仍将继续

禽流感题材的炒作虽然带有一定
不确定性,但是只要疫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的炒作就难以停止。此外,还有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的流感疫情,任何一个疫情出现较大变化,都可能成就医药板块的中级炒作行情。

所以,不仅中牧股份、天坛生物这类生物医药股被市场追逐,其他类似上海医药这类的药品销售公司,类似华北制药这类普通制药企业都可能为市场所追逐。需要注意的是,中小板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比如G华邦、G科华等,因为还有流通盘小的优势,可能会得到游资更多的关注。

  权证:炒作可谓疯狂

虽然交易所已经表示要查处宝钢权证的大肆炒作,但近期该品种成为市场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是不容置疑的,每天换手率高达百分之好几百,涨幅也翻番,氛围可谓是极为疯狂。主要原因就是市场可供游资发挥的空间太小,具备T+0、涨跌停空间巨大、流通市值小等多重特性的权证自然成为游资主要追逐目标。G长电、武钢等多家公司的权证近期都会上市,权证板块效应将会显现,很可能也会得到更多资金参与,该板块适合短线技术派高手参与。

  公共服务提价:仍只适合短炒

该题材的出现主要与政策预期相关,在10月底召开的“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有关方面纷纷表示,我国将进行资源价格改革,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尽管截至目前,水、气、电等公共产品价格具体调整方案仍未最终公布,但是由于我国9月份CPI同比只增长0.9%,为现阶段价格相对偏低的水、气、电等公共产品价格上调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与较大可能。

毋庸置疑,上述消息面的变化,将会显著提升投资者对水、气、电等公共产品提供企业未来的盈利预期,因此类似首创股份,原水股份,南海发展等公共事业类公司就存在一定机会。不过,上述公共产品价格最终调整幅度应在相对温和范围之内,价格出现大幅上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尽管相关企业未来盈利水平有望受益于价格上调,但盈利水平由此大幅提升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只适合短线炒作。

  3G:眼光可看远一点

从3G建设的进展来看,政府大力支持的TD-SCDMA标准已经趋于成熟,也已经得到国际电信四巨头的逐步接受,信息产业部也已经表态。如果要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的数字转播,2006年上半年就是3G政策明朗和牌照发放的最后时机。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3G建设随时可能启动。而3G是一项巨大的产业性投资,对股票市场相关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中长期受益的过程,所以适宜以中线眼光关注。3G的产业链包括运营商、系统设备商、传输设备提供商、终端设备和系统支持软件商等。作为主力资金,重点关注的是行业龙头和受惠最大的个股,比如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同时具有相关题材的比如夏新电子等也可能为游资所挖掘。

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以上都是题材性炒作,本质是投机,所以在股票方面最好选择股价较低、流通盘较小、涨幅有限的品种,禽流感题材中的上海医药后来居上就说明这点。还有就是一定要见好就收,绝对不可以恋战,最好是紧跟市场脉络及时调整仓位布局。

宁波海顺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