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整出”我国第一个“耐贮藏稻”(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新闻当事人:吴敬德(省农科院水稻专家)

  采访记者:屈凤丽

  水稻扬花时节,吴敬德常会搬个小板凳在稻田边,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他仔细地观察稻花开苞、完全盛开和闭合那一刻,并一一记录。这不是诗人的闲情。

  作为省农科院水稻方面的专家,他的工作,有一大半时间是在田间地头。他一辈子,就是在和水稻打交道,他主导参与研究的科研项目,受到温家宝总理的重视和亲手批示,高度赞扬“这是一项对国家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的研究工作。”

  吴敬德,男,1965年9月生,1989年毕业于安
徽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同年入省农科院工作,现为研究员,省农科院水稻所育种工艺应用研究室主任。参与研究我国第一个对稻谷耐贮藏方面的研究,获我国第一个耐贮藏稻谷快速检测方法的专利等。

  粮食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战略问题,是关系到国家乃至世界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大事。我国有65%以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水稻担当着我国粮食安全的第一重任,而粮食贮备又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国每年因稻谷陈化问题损失的包括作为食用和种子用的稻谷占总产量的3%,造成上百亿元的经济损失。

  安徽省农科院从1999年开始,在我国第一个开展对稻谷耐储藏方面的研究,并在我国首次成功培育出一大批经过遗传改良的耐贮藏的水稻新品系。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得知此消息,批示说,“这是一项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的研究工作。要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攻关,加快水稻及其他粮食作物耐储品种的培养和推广步伐,争取早日解决粮食安全储藏问题,农业部、科技部要予以重视和支持……”

  到目前,农科院培育改良的两种省耐储藏稻谷新品系已进入两年区域示范实验阶段,还过一年就即将申请新品种审定大规模推向市场。这项工作,吴敬德自始至终一直参与。今天,他与本报记者一起座谈项目和自己人生背后的种种故事。

  屈凤丽:当初省农科院是怎么想起做这个项目的?

  吴敬德:说起来,里面有个故事。当时省农科院老院长程剑和其他同志到日本考察。在考察时,日本方面的科研人员提到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这样一种情况,日本有一种名为DawDam的稻子,这种水稻比一般的稻子耐贮存,但这种稻子实用性很差,结出的稻子很少,而且是黑色,无法应用于生产。日本科学家还发现,稻子之所以陈化变质,是因为稻谷里的种胚和果皮中含有一种名为脂肪过氧化物酶的物质,这种物质在稻谷里运动活跃,是导致稻谷在贮藏期间变质、产生陈味的根源。而这种名为DawDam的稻子之所以比一般的水稻耐贮藏,就是因为比一般的稻谷缺少这种名为脂肪过氧化物酶的物质。也就是说,水稻如果缺失脂肪过氧化物酶这种物质,那么它的耐贮藏性就会大大增强。

  就是因为日本科学家他们提到的这个情况,给了我们启示,省农科院就想到利用Daw Dam这种水稻来做水稻耐贮藏性的文章。

  屈凤丽:那具体如何做呢?

  吴敬德:我们的思路是从日本引进这种名为DawDam的水稻,然后进行改良,改良成既耐贮藏又能进行生产的具有实用性的水稻,做稻谷陈化的机理研究,这在我国水稻耐贮存方面是一个新的思路。

  屈凤丽:为什么说是一种新的思路?

  吴敬德:以前我国水稻贮藏,主要是通过改善稻谷仓储条件,比如采用低温低湿技术降低稻谷的活性从而延缓稻谷的陈化速度;或者通过使用添加剂如氨基酸,或者物理的方法如高压处理等来改变稻米的食味品质;或者将陈化严重的稻米,用作工业原料生产酒精。但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稻谷陈化的问题。而安徽省农科院采用的新思路是从稻谷本身入手解决陈化变质,通过遗传改良的方法选育出耐贮藏水稻新品种,是一条标本兼治、很经济的有效途径。

  屈凤丽:项目从什么时候开始做?

  吴敬德:我们1999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水稻耐贮藏机理探讨,同时开展耐贮藏新品种选育,这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部的“948”项目。

  屈凤丽:具体如何研究?

  吴敬德:我们主要通过杂交、组织培养、物理化学诱变等手段,使材料改良。到目前为止,培育了两个品系,一个是早稻D055,还有一个是皖鉴2090。这两年一直在进行这两种品系的区域实验和大田实验。根据国家新品种申报规定,一个新品种出来之前,首先研制出新品系,然后通过两年区域实验、一年大田实验,最后进行申报成功后就可以成为新品种,然后就可以推向市场。现在我们的D055正在参加第二年水稻区域实验;皖鉴2090在贵池已进行了布点示范,如果一切按预想效果,我国的耐贮藏籼稻品种将在明后年可以上市,到时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

  屈凤丽:具体节约多少资金?

  吴敬德:目前国家财政每年因贮备粮陈化变质造成的损失达上百亿元,每年5000万吨谷物库存总量中,稻谷就有1000万吨。如果耐贮藏水稻上市,若按全国储备的稻谷有一半为耐贮藏稻谷品种,每年我国因陈化变质减少损失至少达250亿元(按陈谷抛售价为新谷收购价的2/3计),如考虑到种子贮藏过程中陈化引起发芽率下降和农户储粮,则减少损失更多。

  屈凤丽:大约是什么时候温总理对这个项目进行批示的?

  吴敬德:2001年我们筛选培育出D055、皖鉴2090两种新品系,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在知道我们所研究的这个项目后,进行了批示。那年我们还在国内首家发明了能快速检测脂肪过氧化酶的技术,2004年,国家专利局的证书正式颁发下来。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快速检测水稻里含有导致稻子陈化的脂肪过氧化酶,非常快速直观。

  屈凤丽:作为水稻方面的专家,工作状态和一般的科学工作者有什么不同吗?

  吴敬德:我们的工作步骤和农民基本上是一致的。农民栽种、收割水稻的时候,也是我们下田栽种收割的时候。前些年我们都亲自栽种,你看我们晒得跟农民也差不多,这两年,有专门的人员帮我们栽种。到水稻扬花等关键时候,我们也整天都在稻田里的,从水稻开始扬花、颖壳张开的那一刻,到稻花完全盛开,到后来最后颖壳闭合,我们都要仔细观察。

  屈凤丽:当时您怎么会想着从农呢?是不是小时候和农村接触很多?

  吴敬德:命运很奇怪。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老家是望江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从小接触农村也是下河摸虾的时候。而且受父母的影响,小时候学习成绩很好,也很乖。但是考大学的时候,有些失常,上了安徽农业大学,那是1982年,我们那一代,心思单纯,既然进了农业学校,就专心学农,也没别的什么想法。读了本科又读硕士,1989年分配进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记得我是1989年11月17日分进省农科院,21日就到了农科院的海南水稻繁殖基地,在那呆到第二年4月。我们每年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这样。每年4月至10月在合肥这边,然后从11月到第二年4月就到海南那边,反正总是围着水稻打转。

  屈凤丽:作为农业大学的老大学生,你对现在农业大学生毕业不愿从农怎么看?

  吴敬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现在农村基础条件不是很好,特别是基层的农业研究所。这些大学生好不容易从农门跳出来,身上背负着众多人的希望,而且为了上学经济上也很困难。所以要想农业大学生真正愿意自觉到农村去,国家还是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加强对农业人才的尊重,改善农业科研的条件,这样才能真正吸引人才扎根农村。

  屈凤丽:现在国内耐贮藏水稻研究现状如何?

  吴敬德:我们是国内第一家进行耐贮藏水稻机理研究的。后来跟进的有两家,中国水稻研究所是进行水稻耐贮藏基因的遗传研究;南京农业大学是对耐贮藏基因LOX——3进行克隆,我们是对耐贮藏水稻进行改良育种。

  屈凤丽:您介意透露您的薪资吗?

  吴敬德:(笑)我觉得钱够吃够喝就行了。我们工资两三千块吧。说实话,长这么大,也很惭愧,对父母没尽什么孝心,父母在望江,我们平时在经济上给不了他们支持,反而有时还要他们支持我们。

  屈凤丽:作为农学方面的科学家,而且薪酬拿的相对也不多,成天田间地头地泡,你们有没有埋怨过?

  吴敬德:(笑)好像没有。我周围的同事仿佛都很心平气和,也不浮躁。也许是我们这代人单纯,既然做了这个事,就想着把事做好,其他的没有多想。而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不一定是有名有钱就一定幸福。在江苏、浙江,他们那边的体制活,农业方面的科研人员,发明一种新品种上市,可卖100多万。在安徽,我们还是比较“规矩”,一般埋头做科研,做了成果出来也没想着自己出去卖,而是优先给院里和所里,由院和所进行转化。

  屈凤丽:您怎么有这个耐性十年如一日地成天和水稻打交道?

  吴敬德:怎么说呢!往大里说,我们做的这个工作真的是对国家有很重大的意义,既可以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国家节省大量的粮食补贴开支,更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从经济上和政治上意义都很大;往小里说,做这份工作,就想着要做好啊。

  屈凤丽:蹲着看稻子开花,是悠然见南山的境界?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

  吴敬德:(笑)在地头蹲着看开花,看稻子成长的时候,心里确实也很悠然,感觉和大自然很近,和大自然接触多,人就不会那么浮躁。我年轻时很活跃,踢足球,还是校队的前锋。后来参加工作了,一直很忙,没有这个时间,就只保留着爱看足球这个爱好了。碰到英超等重大比赛的时候,也是整夜不睡觉看球。

  屈凤丽:未来的科研方向是什么呢?

  吴敬德:继续做水稻研究啊。水稻种子休眠性强弱、稻谷的质地都与耐贮藏性有关,科研还发现,小麦、玉米、花生、大豆都有类似的性质,它们的耐贮藏性也都与脂肪氧化酶有关。我们以后还将做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耐贮藏性品种的研究吧。
要“整出”我国第一个“耐贮藏稻”(组图)
要“整出”我国第一个“耐贮藏稻”(组图)
吴家安 摄(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