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贴息转变企业技改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出台意见探索建立技改信贷风险补偿金等,调动银行积极性

  本报讯记者 李慧慧 报道:“政府搭建银企技改信贷合作新平台,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经济杠杆作用,探索建立有利于调动银企积极性的技改投融资新机制。”11月4日下午,在省经贸委、省金融办联合在珠海召开的全省银企技改信贷合作会议上,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温镇西。

  广东技改投资相对滞后

  温镇西说,技改投融资体制是推动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关键性的制度性因素。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技术改造投入,一直是靠政府财政资金划拨,这种体制严重制约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逐步推进技改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自有资金、财政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的作用,逐步加大了技术改造投资的力度。但是,近年来广东技改投资与山东、江苏等兄弟省份相比出现了相对滞后,企业对技改投入不足,特别是出现了银行技改信贷资金减少的态势。出现这种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年来由于技改信贷机制、企业经营状况和信用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导致银行对技改贷款的信心和积极性下降。

  探索技改投融资新机制

  这次广东省经贸委、省金融办联合搭建政府、企业与银行合作平台,推进银企开展技改投融资合作,不是用行政干预的办法要求银行对技改增加贷款,而是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发挥财政技改预算资金的经济杠杆作用,采取财政贴息的办法,推动技改资金由依靠企业自有资金、财政技改预算资金投入为主,向技改信贷资金投入为主转变。广东将逐步探索和试点建立技改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办法,以充分调动企业特别是银行的技改积极性。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起一种技术改造投融资新机制。

  指导意见推进银企合作

  温镇西:这次省经贸委、省金融办联合举办推进银企技改信贷合作会议,不仅仅是为企业与银行交流和开展合作搭建平台,还联合制定了《广东省经贸委、省金融办推进银企融资合作,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到具体内容,全都是政府部门为企业和银行服务的具体措施,还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链接]

  企业银行均可获政府支持

  《广东省经贸委、省金融办推进银企融资合作,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指导意见》的制定和实施,企业不仅可以获得银行技改信贷资金的支持,得到政府的技改贷款贴息,降低技改融资成本,而且还可以得到政府部门多方面的政策信息服务和支持,可以形成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交流制度,建立起良好的银企关系,这对企业的发展壮大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个指导意见更是对银行提供了多方面的政府服务和政策优惠,不仅有利于银行业务拓展、提高信贷资金效率,也有利于降低贷款调查成本和贷款风险。首先,银行可以得到经贸部门提供的每年全省技改项目计划、技改项目承担企业目录,技改资金需求计划、技改和投资体制改革等方面政策信息服务,增进对经贸部门技改投资管理职能、技改投资重点领域、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省财政资金导向等方面的了解,得到产业发展指引。其次,可以获得有关企业经营效益和资信状况信息,还在进行企业资信调查、技改贷款项目跟踪监督,以及贷款回收等环节得到政府部门的协助。第三,在技改贷款风险控制、金融债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可以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