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巴黎骚乱的警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邓聿文

  始于10月27日的巴黎骚乱似有向法国全国蔓延的趋势。据报道,骚乱发生9天来,全法国有近900辆汽车和好些建筑物遭暴徒纵火,警方逮捕了200多人。

  应该说,巴黎骚乱的起因并不复杂,但发展到现在这个局面,虽然这里有法国政府最
初处置不当的因素,比如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对待骚乱的强硬态度激化了矛盾,然而,更主要的是———正如多数观察家所指出的,一任又一任的法国政府没能兑现融合移民承诺,不理会移民处于失业与没有社会地位的困境。

  那么,从法国的巴黎骚乱中,我们能吸取什么教训?我认为,一个根本的教训是,任何政策的出台,都不能忘记普通大众。

  美联社在评价此次巴黎骚乱时说,骚乱集中于法国国内大量非洲和阿拉伯移民居住地区,再次凸显了许多欧洲国家所面临的难题,那里的移民感觉到他们正在被边缘化,被割裂于社会繁荣之外。其实,对于我们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引起巴黎骚乱的所有因素,我们都存在,而且某些方面更严重。比如,这次骚乱的主要参与者是失业的青少年,针对的是警察。而在我们这儿,这两年专家多次呼吁重视的“新失业群体”,也是以城市独生子女为主体,在一些地方,这个失业群体的绝对人数已超过国企失业下岗人员。另外,由贫富差距拉大、重大事故频繁、就业难、腐败以及城市和农村拆迁等引爆的群体性事件也正日益增多。屡屡出现的袭警案就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矛盾已经到了非常尖锐的地步。

  然而,更重要的还是如何处理农村移民尤其是农村青年进入城市后的发展问题。在我国青年群体中,农村青年的比例和绝对数量虽远远高于城镇青年,但在城市化大大提高城市居民的数量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农民的社会地位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在不断下降,农村青年也在社会发展的洪流中被不断边缘化,表现在:从社会管理层面上,户籍制度阻碍了农村青年的社会流动;从法律层面上,农村青年得不到平等的国民待遇;从社会保障层面上,农村青年成为社会保障制度的“真空”。这且不论,在很多新闻中,我们常常看到,青年农民工的形象被不断“妖魔化”,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城市对他们的歧视。这是一个失去话语权的“沉默的大多数”。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在城市的歧视下生长,这种现象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改善的话,任何一件微小的事情,都有可能掀起一场大风浪。

  所以,巴黎骚乱是一面镜子。它让我们看到了发达国家富裕和自由下的贫困和不平等,也映照出了我们的危险之所在。我国必须加快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给人们良好的教育和平等的就业机会,并尽快建立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通道和司法保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社会装上“减压阀”和“减震器”。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