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韩泡菜风波再起波折 韩国料理热可能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泡菜风波让韩国百姓吃亏,白菜价格贵得离谱且继续上涨

  新快报讯 一段时间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韩泡菜风波再起波折。韩国食品安全卫生厅3日发表声明,承认韩国产辣白菜检出寄生虫卵。

  韩中应合作平息泡菜风波

  泡菜是韩国人的“当家菜”,无论是高级饭店,还是百姓家庭,泡菜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10月21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称,对在韩销售的9种中国泡菜进行了食品安全性检测,在16棵泡菜中发现存有寄生虫的虫卵。此消息使韩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不信任。10月31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10种不合格的韩国泡菜、辣椒酱、烤肉酱及相关产品,并决定禁止进口入境。《环球时报》报道,面对这场中韩泡菜纠纷,中韩两国均表现出了克制的态度,认为应妥善处理泡菜纠纷。

  腌渍泡菜的季节却乐不起来

  每年11月至12月是韩国家家户户喜气洋洋腌渍泡菜的季节,可今年人们却乐不起来:因为泡菜风波,韩国的白菜价格竟涨了4倍还多。去年,一棵白菜售价为1000韩元,而今年则涨到4500韩元(约4.2美元)。一个萝卜也卖到2500韩元。由于白菜价格上涨,目前已形成“抢购白菜风”,而且价格继续上涨。韩国报纸惊呼,“今年的白菜已是金价!”面对蔬菜价格的飞涨,普通民众怨声不断。一家韩国餐馆老板无奈地说,“泡菜在餐馆是免费提供的。现在停止从中国进口,只好买贵的韩国泡菜。长期下去餐馆非倒闭不可”。

  《大长今》掀起的料理热或降温

  韩国农产品成本高,从价格、多样性和自给率来说竞争力比较弱。“中国泡菜”在韩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8%。中韩泡菜风波不仅使韩国在华泡菜企业陷入困境,而且导致韩国泡菜企业股价振荡。11月1日,韩国泡菜生产企业Dodlesem公司的股价猛跌6%以上。韩国媒体称,韩剧《大长今》在中国播出后,近来掀起了韩国料理热,光顾韩国风味料理店的顾客络绎不绝,此次纠纷可能导致“韩国料理热”降温。而中韩泡菜纠纷发生后,韩国最担心的还是本国泡菜信誉下降,出口将会受阻。作为泡菜出口大国,去年韩国泡菜仅对日出口就高达1亿美元。(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