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在伯南克身边安插布什眼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谭雪莱 每日经济新闻

  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引发多方批评之后,布什政府并未放松安插其幕僚入主联邦政府机构的努力。不少具备金融市场实战经验的白宫顾问正摩拳擦掌,准备填补美联储理事会的其他公开席位。他们的理由是,美联储下任主席提名人本·伯南克在货币政策监管方面还很不足。

  路透社6日援引共和党方面知情人士的话称,已有不少和白宫有关联的人士加入到竞争美联储理事会两个公开席位的角逐中,这其中可能包括凯文·瓦尔什、兰达尔克·罗兹纳和理查德·克拉瑞等白宫顾问和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任委员。

  要取代执掌

美联储18年的格林斯潘,提名谁都不容易。但对于布什来说,温和鸽派伯南克无愧于一个“安全的选择”。他既有强大的教育背景,又有在美联储的工作经验,还曾经领导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小组长达5个月。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说,从学历背景而言,伯南克可以说是近几任美联储主席中最出色的。

  对这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质疑则主要集中在:他缺乏在华尔街摸爬滚打的历练;其浓厚的学术背景可能导致过分依赖抽象的经济模型;而他作为危机管理者的能力也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与前些日子提名毫无法官经验的哈丽雅特·迈尔斯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大遭讥讽不同,布什对伯南克的提名赢得美国政坛和财经界的普遍认同,顺利通过参议院批准的几率很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宫目前还只是私下接洽,随后才会公布两个理事席位的提名。在这些潜在选手中,以罗兹纳最为外界所熟知,他现任芝加哥大学教授,在国际金融和金融管理领域颇有建树。2001年11月至2003年7月,罗兹纳曾为布什经济顾问班子成员,是布什政府预算项目的幕后推手,同时也具有管理国际金融危机的丰富经验。

  瓦尔什早期曾是华尔街的一名律师,是金融监管方面的专家。作为白宫国内经济委员会的一名顾问,瓦尔什曾在推动国会改革公司会计准则方面表现活跃。他目前正忙于帮助白宫游说国会,确保为伯南克赢得参议院的通过。

  克拉瑞具有在美国

财政部任职的经历,目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教授,不过他已接受克林顿集团的邀请,即将前去纽约担任这家对冲基金的首席经济战略师。

  一个资深经济幕僚,一个华尔街说客加律师,一个即将为对冲基金的专业人士,有他们加入理事会,将为伯南克的任期增加更多实战色彩,也将把美联储带往布什所希望的地方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