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创智赢家创业精英赛 > 正文
 

网友酷评:价值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7:19 新浪财经

  说说题外话:

  彭士杰是美国人,对美国价值观非常清楚,同时作为上海美国商会主席,会说汉语的中国通,对中国文化,看得出也是深有研究的;对彭震的质疑体现了他的美国商业文化价值观。

  美国作交易、投资、生意,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报表、协议,在中国,报表几乎都是假的、协议是可以不算数的,你怎么投资、交易、生意?

  中国的那些企业家,很多在美国是不合格的;中国企业家最擅长的是什么?是公关,是从政府,银行,国企那里圈钱,是今天合伙明天散伙个人文化,这就是一个问题了,在美国,你只能老老实实从消费者那里赚钱,最聪明的人,整天想的是怎么取悦消费者,怎么去发现值得投资的企业;中国不是,绝对不是不聪明,办企业,有些人赚消费者的钱,结果辛辛苦苦做上十年,发现自己有一百万了,还有一些人,去圈钱,可能一年就有上千万了,甚至是技巧**陷阱这100万进行替代;然后全社会聪明人都看到这个示范效应,都去想怎么圈钱、陷阱,老老实实的人被人嘲笑,投机取巧的人被人家追捧;这种示范效应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郎咸平在电视上揭露那些企业老总的阴谋,而那些企业老总还能够继续安稳地坐在那个位置上,中国以后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破坏**的人才。

  美国处罚过两家大型制药公司,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在中国行贿,我们中国公司倘若能在日本行贿,推销我们中国的产品,我们中国人可能要高兴死了,封他们个民族英雄当当。美国人呢?大家知道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并不好,但他却打击美国公司对中国体制的破坏,为什么?就是因为美国政府不容任何这种不规范的交易去损害美国人的价值观,去引导美国人向那个方向发展,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你允许歪门邪道的存在,那么,这个国家的精英就都回去搞歪门邪道。

  一个国家,要有一个核心价值观,你要尊重诚实的劳动,并用法律逼迫人们去进行诚实的劳动,你要严刑峻法,建立有效的法律体系;至于企业,只要制度对了,人才,中国遍地都是,中国人,一个顶洋老十个。

  我们缺的是什么?缺的是核心价值,缺的是社会正义;受到了一种文化的熏陶,每一个人都在“出奇制胜”,让你防不胜防;这种文化,就是国家纵容出来的,美国,没有这么多“出奇制胜”的招数,尊重诚实营商。

  精神先生郎咸平该上场了,净化商业环境,确立诚信营商的核心价值观,电视媒体要深知自己的责任,创业者经过电台包装推荐孵化成为企业家后,对消费者负责还是对办公室政治、关系负责?

  倡导能力竞技,而非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中式谋略,将技巧更多体现能力上,而非心计上。

  当然,如果一切真实与现实当前商业阶段一样,那也是一种现象分析、展示、探讨,长线节目在未来的运营中进行价值引导也是一种媒体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