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观察(10月31日—11月6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7: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2日在“2005中国论坛”上指出,战略投资者应该是注重长期利益、与所入股银行结成利益共同体的投资者。他说,一家战略投资者入股同质银行不能超过两家。

  点评:

  在中国的银行业改革中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可以引入他们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手法。但是,如果对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机构数量不设上限,那么不排除我国银行体系将来被外资控制的情形,从而影响国家宏观政策的实施和民族金融业的发展。同时,倘若战略投资者入股同质银行超过两家,很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形式主义甚至市场垄断问题。当一家战略投资者投资两家以上同质中资银行时,很可能使得被入股的中资银行有同样的业务结构或客户群体,从而出现利益冲突、关联交易或者在同一市场上竞争时战略投资者像“撒胡椒粉”一样难以兼顾。

  

证监会出台五项制度 股市现生机尚有时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1月2日召开的“2005中国论坛”上发表演讲称,“十一五”期间需要完善和推进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主要包括:一是完善资本市场相关法律体系,建立对投资者提供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二是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三是继续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四是完善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五是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力量,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

  点评:

  尚主席说改变股市的现状已说了好几年了,而且采取过很多措施和办法,但最终于无功而返。因此,今年以来股市不管尚主席说什么好话和好的设想都没有给予理睬,令观察人士大跌眼镜。这也让尚主席成为证监会几任主席的人士中说话最没有分量的一个,并让政策市成为一纸空文。

  保险业盯上资产证券化 股市资金面临釜底抽薪

  “创新保险发展模式,完善保险公司运用管理体制,要不断推动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的战略合作,积极研究保险资产证券化,探索突破金融市场进行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和分散保险市场风险新机制。”11月2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透露,截至今年9月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1.3万亿元。其中,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占比首次超过50%,这个比例首次超过了银行存款的比例。

  点评:

  中国的股市实在是受不了了,

股权分置带来的近60%的扩容问题还未解决,各上市公司与准上市公司已经在磨刀。现在,连保险公司也盯上了这样一块肥肉。6500亿的保险债券投资及同样数目的银行存款要进入资产证券化行列,不论是发债券还是受益凭证,都会分流大量的二级市场资金。

  国企政策破产财政买单 管理者责任仍无人追究

  近日,中国

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表示,未来3到4年一批经营困难的国有企业将通过“政策性破产”退出市场,涉及到1783亿元的银行债务,这些企业开办的银行账户主要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这些企业是由国家控股,正常情况下,应由财政拿钱来解决,由财政部核销。

  点评:

  不管怎么说,就是国有企业好,无论是资源上还是资金上都有政府的鼎力支持,就是亏损了也由财政来解决。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企亏损的资金累计起来不会比我国引入外资的总和少多少,早知这样就没必要引资了。为何这么多年国企一节节败退,关键就是没人管。如果企业赚了钱,管理者的荣誉、地位都会有,如果亏损了,有财政埋单,国企管理者也不要承担任何责任,最多是换个地方继续做官。但长期这样下去,国家经济能承担得起?本期观察员:贺朝晖(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