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关古家具大汇展 收藏发烧友蜂拥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7: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2日开始,一批工艺精绝、造型独特、手工精美绝伦的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展在广州锦纶会馆展出。此次由广州市荔湾区收藏家协会主办的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展为期两个月,共展出清代古家具50多件(套),全部为西关几位著名收藏家精心收藏。

  广州市荔湾区的民间收藏早在明代就已蔚然成风。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文物的认识和收藏爱好也不断增强,在西关地区涌现了一大批文
物爱好者和收藏家,他们积极寻觅流散于各个角落的民间艺术珍藏。本次展出的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是他们艺术珍藏的一部分。

  广州著名的传统工艺有五大宝驰名中外,即是“三雕一彩一绣”:玉雕、骨雕、木雕、广彩雕、广州刺绣。其中木雕的大成作品主要体现在家具精湛的雕工上,成为中国大家具体系。

  广州是清代家具发展较有特色的地区。地处南海之滨的珠江三角洲,经济繁荣,海上交通便利,是当时中国的贸易大港,这为清代广州家具事业的发展和家具原材料的进口及家具贸易开辟了广阔渠道。早在清代的广州,酸枝家具制造业就已十分繁荣,很多家具工场都在濠畔街、西来初地一带,鳞次栉比,成行成市,制作完成后便在洋行和“夷馆”林立的十三行经理督办出口。

  广式家具的制作特色即是利用硬木木质的色泽美和木材的天然木质花纹,在制作时不油漆里,上面漆,不上灰粉,打磨后直接揩漆,即我们所称生漆,使木质完全裸露,一目了然。自清乾隆,广东的酸枝家具在卯榫驳接、纹样雕刻和制磨修饰等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有些还作为贡品进献皇室。经考究,清代广东家具制作在中国传统家具制作基础上充分结合了广东的人文地理,创造了花样多变的华丽的家具式样。这种新颖的广东酸枝木家具逐渐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喜爱,尤其受到清宫廷和官绅、文人采纳和提倡。这一时期广东的家具制作名工辈出,除官府、富商每年从广州定做、采购大批家具外,还有一些豪绅招聘名匠到家中,根据自己的居家环境、个人喜好特别制作。

  锦纶会馆始建于清代

雍正元年(1723年),是清朝至民国期间广州丝织行业会馆,也是广州市目前唯一保留较完整的清代行业会馆,2005年2月,经过整体平移和修葺后的会馆正式开放。今后将依托会馆的特殊文化内涵与历史地位,将其打造成广州的丝织行会博物馆。本次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展,正是广州特有的传统工艺“三雕一彩一绣”精品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布展期间,消息不胫而走,已有大批收藏者蜂拥而至,惊叹有如此之精品。

  董月梅 曾仕珍 王峥/图文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