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榜与纳税榜“重合率”低下 富豪应重点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富豪评选最近迭掀高潮,但将富豪评选名单与私企纳税百强名单相对照,结果发现,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的财富“百强”,同时上榜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的只有11个。针对如此低的“重合率”,财税专家6日表示,除了行业利税等差异外,也不能排除个别富人存在偷漏税问题的可能。

  财富与纳税“重合率”低下

  虽然在各种富人榜中都榜上有名的富豪不少,但是上了富豪榜的富人们在纳税榜单上同时露面的不过十几个。为什么财富面对纳税就出现了“重合率”低下的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在纳税排行榜声明中表示,能够上纳税排行榜的都是国家税务总局2004年监管的年缴纳增值税500万元以上或年缴纳营业税1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因此,不能排除有重点税源监管企业以外的、达到排行榜标准但是却没进入排行榜的企业。

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也在谈到富豪榜制作依据时说,对榜中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统计数据是准确的;但是对于非上市公司,则采用了净资产评估方式,包括用企业收入、利润和净资产,估算公司价值。上述这些解释说明,也许是财富与纳税不能合拍的最客观因素。

  不能兑现的股权身价与税无关

  “除了统计口径方面的差异,有时财富与纳税也不是正相关的。”财政部科研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表示,企业的规模资产大,并不意味着它的收益一定很高。以钢铁和纺织这两个不同行业中资产规模相当的私营企业为例,由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同,经济效益好的钢铁业私营企业纳税多,而规模相当的纺织业私营企业由于效益一般甚至亏损,自然在纳税上就会逊色很多。而且,富人榜中的富人身价很大程度上都包含了期权、

股票价值,而这些构成的财富是不能兑现的,因此也就不存在交税的情况。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季铸教授也认为,富豪榜是按照拥有资产的多少论英雄的,如果富人在资产增加的同时,又进行了并购支付等行为,那么富人也就没有什么税可交了。

  上榜富豪应纳入税务重点监管

  “但是,财富与纳税如果绝大部分都对不上号,那就说明纳税存在着跑冒滴漏的现象。”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表示,纳税多少的确与产业相关,比如基础产业的产值很大,但是利税水平低。因此,不同行业的富人纳税程度有差异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财富与纳税过度不相符,就很有可能隐藏着偷税问题,存在税收征管的漏洞。

  季铸教授则表示,富人名下的私营企业,表面上不赢利,就不用纳税。税务部门应重点监管富人榜上的资产大户,通过严格的财务

审计报告,有针对性地关注和监管那些应该成为纳税大户而实际却不是的富豪。(黄玉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