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棉价将曲折向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比而言,今年棉价运行较为平稳,随着新棉因素和外贸谈判因素的逐步明朗,市场价格也必将出现反复。目前来看在多空因素交织的情况下棉价不大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行情,在未来的市场运行极有可能出现类似2004年下半年的波浪形走势,最终价格重心将会在起伏中上移。经历了2003/2004年度的大风大浪,2004/2005年棉花价格走势逐渐趋于理性化,面对新的2005/2006年度,在贸易环境不甚明朗、经济因素复杂多变的条件下,棉花现货价格将呈如何走势?

  整体供应偏紧

  根据美国农业部9月份最新的供需预测报告显示,2005/06年度全球产量减少2%左右,全球消费量增加8%,全球出口量增长强劲,期末库存小幅增加,库存消费比为45.63%。美国本年度产量增加,出口量增大,库存消费比较上一年度降低。保守估计,2005/06年度中国产量减少8%左右,需求仍保持8%的增量,需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受此影响,全球棉花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需要靠消耗期初库存来予以补充。从量化角度而言,由于库存消费比与棉花价格走势间呈一定反比关系,因此我们选取近20年的库存数据和国际市场棉花价格进行数量统计分析,通过模拟得到CotlookA指数本年度的运行区间在54—64美分间。(详见下表,该数据仅做参考)相对于目前的Cotlook报价,在2005/06年度中期运行区间上移的可能性较大。

  外贸环境恶化

  贸易环境好坏的转化仍是制约中国棉花市场需求大小的主要因素。对于中美和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虽然后者在近期由于中欧《磋商纪要》的签署,已经基本解决了本年度的出口问题,但不难发现,这仅是欧方解决纺织品服装滞港危机的权益之策,同时为他们争取时间开拓其他纺织品服装进口渠道争取了时间。据有关报道,英国零售商正在将服装生产从中国转移至东欧、土耳其和印度,那里同样是世界性生产基地;另外,马来西亚也极有可能取代中国纺织品在德国市场的位置。对于“特保限制”,欧盟更想解决的是其内部利益的纷争,而重新选择供应链将对解决这一问题产生积极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欧问题的解决只能认为是暂时性利多。中美纺织品贸易的问题更加扑朔迷离,尽管表面看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但是美方对于纺织品服装的进货通道较多,对中国依赖度低于欧盟。因此,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中国在底气上不如对方,美国更有可能通过这一点来达到他的某些政治企图,中美谈判要顺利解决势必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事实上,对美销售的中国纺织品在外贸出口中占据份额比较小,不应该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外贸环境恶化这一因素对于2005/06年度的棉花消费量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市场心理面上,所以在结果不明朗之前预计棉价将持续受到压力。

  需求稳步提升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尽管对出口欧美前景做了消极的预测,但是对于2005/06年度的消费量仍保守预计为平均增幅。通过研究取消纺织品配额之前中国的出口区域结构,可以看出2005年之前,尽管欧盟占中国纺织品出口比重逐步提高,但亚洲仍为中国纺织品主销市场,据2004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其占总市场份额的57.22%。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纺织品出口仍将主要面对亚洲市场,因此,即便与欧美等国的出口贸易存在一定不明朗因素,但主要出口市场的份额仍能得到保证,因而消费供给结构难有大的波动。同时纺织产能的进一步扩大,直接拉动了用棉的需求,这也必将导致未来市场需求的稳步提升。

  油价支撑棉价

  

原油价格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高位振荡中。与棉花存在一定可替代性的涤纶短纤,作为石油
化工
产品之一,也随着石油的价格上涨而大幅上扬,因而相对于棉花将失去价格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简单理解为,纺织企业在使用原料时就会增加用棉比例,对棉价有侧面利多影响。但是我们也要同时看到,随着石油高价区徘徊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各国已经纷纷出台措施来拉低油价。近期化纤现货对石油的反应将趋于稳定,所以这一因素对棉价的支撑作用较为有限。万鼎(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