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国将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青岛市科技局、财政局等5个市直部门正式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这标志着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全部实施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2001年国务院批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时要求,“十五”期间全面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按照这一要求,中央和地方着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中央部
门于2001年8月开始实施改革,至2004年底,140个中央部门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47个中央部门纳入了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实施范围。截至2004年底,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150个地市、200多个县实施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

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年初以来对此项改革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将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作为2005年重点工作之一,在中央部门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指导的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地方实施改革。尚未改革的西藏、大连、天津、上海、浙江、青岛等6个省区市先后实施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实施,实现了财政资金使用的“中转”变“直达”,账户管理由分散到统一,提高了预算执行的透明度,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但必须看到,目前改革进展仍不平衡,有的省本级尚未在所有预算部门实施改革,有的尚未推进到全部基层预算单位,还有一部分地市和大部分县没有实施改革。

  今后一段时期,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推进到各级预算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以国库单一账户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